南涧“热闷巴”将舞动首届大理国际影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4日19:05

  据悉,流传于南涧县公朗镇盖瓦洒村境内的“热闷巴”(彝语:哑神之舞)将首次在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期间登台亮相,向中外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一展风姿。这种神秘的舞蹈,盖瓦洒村的彝族群众一年只跳一次,并且都只在村子里跳,这将是南涧热闷巴舞首次走出大山,原生态地展示给公众。

  热闷巴是一种古朴粗犷的傩舞,以驱除鬼怪瘟疫、祈求清吉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为愿望的祭祀活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南涧县公朗镇盖瓦洒村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盛会,村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家家户户杀鸡宰羊,全村笼罩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夜幕降临时,大家齐集村中广场,点燃篝火,吹起小闷笛和芦笙,围着熊熊篝火纵情地“打歌”,跳起哑神之舞,祈求平安吉祥。

  《哑神之舞》表演者共9人,舞者身上涂满油彩,并戴上面具。1人扮成会头,6人分别扮成3对夫妻,其颈、腰、手、足均系有银饰铜铃等物,手持三须叉、战刀等古代兵器,2人则在后腰扎上荨麻,扮成孔雀模样。当村中的舞场处于高潮时,表演者在会头的带领下突然冲入舞场,顿时鞭炮齐鸣,唢呐四起,将整个篝火晚会推向高潮。大约十分钟后,参加打歌的人们自行离去,在家等候表演者的到来。这时,《哑神之舞》才正式开始,在会头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起舞。舞时,灯光全熄,亦无音乐相伴,舞蹈姿势无定,由舞者随心所欲,纵然踩到桌子、椅子、床板也在所不惜,主人反觉吉祥,每家大约跳15分钟左右。如果村里某家曾违反村规民约或做了伤天害理的事,舞者是不会进家跳的。会头和舞者一年一换,且舞者身份绝对保密,村民们也见怪不怪,不去探究其中原委。

  据了解,盖瓦洒村的彝族《哑神之舞》起源于宋代明初,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主要通过族人首领口传身授,延续至今。从最初的严肃、沉重的祭祀活动开始,期间有相当的生殖崇拜内容,随着时代变迁发展渗入了大量娱乐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