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岛上“寻古”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山岛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3日14:50

  他是东山岛铜陵镇渔区的青年渔民,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却痴迷考古,成了东山县博物馆的荣誉馆员、业余考古爱好者。15年来,他坚持在海边山上寻寻觅觅,发现了古炮、古陶、古瓷、古村落……与“古”结下不解情缘。因之,他被称为——东山岛上“寻古”人。

  他叫林爱强,今年35岁。这些年来,他发现并收藏的各种文物达300多件,将文物全部捐献给东山县博物馆。因为他对考古和文物保护成绩显著,曾8次受到县文物部门的表彰。

  “古村落”第一个发现者

  今年初,林爱强在城安村澳尾一处小海湾,发现退潮时沙滩上满是破碎的陶瓷碎片,还在岸边发现许多石锛、凹石。听城安村老辈人传说,古时这海边一带住有13个村落,后来海水淹上山,都搬到内地的康美和西崎村。由此,林爱强猜想,退潮时沙滩上遗留的东西,一定是古村落的遗存。就这样,他一趟趟地等待退潮,先后发现宋、明、清的陶瓷片;他一袋袋地将“破碗破盘破缸和叫不出名堂的东西”背到博物馆,并将这一发现报告县文物主管部门。

  省博物院、东山县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多次到该处深入调查,发现遗址处向沙滩水面延伸,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海岸处尚有部分墙基依稀可辨,而地面散落的部分陶瓷片、石锛、凹石等文物均系宋、元、明时期。随后考古人员又在遗址北面发现4处“岩刻”和4处排列平整或环形的海卵石铺砌体以及数个由花岗岩石凿成的“石缸”。

  今年5月,国家水下考古队队长林果和陈立群经过多次考证认定:根据采集的文物特点,城安澳尾湾遗址与东山县大帽山遗址同属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古村落,距今约4000年左右。其消失,应是在宋代之后。“林爱强猜想他发现的石锛、石戈和夹砂陶片等文物是古村落的遗存是正确的,他是‘古村落’的第一个发现者!”东山县博物馆馆长陈立群说。

  花钱买下2门小古炮

  15年前的一天上午,林爱强从铜陵镇古城边的澳角尾经过,突然发现一处正在建房的地基,工人从地里挖出2门锈迹斑斑的古炮,正准备把它们推到海里。林爱强寻思:这2门古炮一定是文物,推到海里就不好再捞了!他爽快地给了工人120元钱权当是挖炮的工钱,雇人将古炮扛运到县博物馆。经过考古专家考证:这是明末清初铜山古城抗倭的火炮。专家说,铜山古城抗倭的火炮,馆藏的仅有5门大炮。而考古推定铜山古城当初应有的许多小炮,却一直不见踪影,专家们兴奋地说:“林爱强功不可没,应予奖励!”

  那年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林爱强首次“寻古”就出“彩”,一种成就感充盈心头,从此与考古结下不解之缘。

  烟墩山里寻觅“古火石”

  林爱强与几位朋友散步来到屿南湾的烟墩山,几个人在东南侧一个白净的沙丘闲聊时,林爱强却从沙里淘出了一枚枚薄薄的黑褐色石片。他将这个发现向县博物馆报告,专家鉴定,该石片名为“燧石”,是古人类“击石取火”的首选之石。说明“新石器时期,烟墩山有古人类活动?”专家惊喜不已。

  翌日,林爱强与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在烟墩山区域,一共发现了30多片“燧石”,为东山考古领域有关“古人类在东山活动”的命题增添了新内容,提供了新物证。

  从1996年6月至今10年间,由烟墩山至苏峰山至大幅山的沿海沙丘山丘贝丘,成为中美两国和海峡两岸考古专家聚焦新石器时期古人类活动乃至研究南岛语族渊源的圣地。

  “我决不能见钱眼开”

  林爱强乐当义务考古爱好者,15年来他将自己收藏的300多件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一件件文物无不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

  林爱强深知东山岛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整理这些文化遗存,无疑是一件有益社会、有利子孙后代的好事。正是出于这种职责和道义,尽管他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他对商人高价收购文物的诱惑都予以拒绝,他把从澎湖沟捞上来的古碗、把颇有考古价值的宋陶瓷文物等无私地捐献博物馆。有一次,一位文物商人专程赶到东山岛,愿出高价向他购买一个宋朝陶制古碗,尽管开价高达5500元,林爱强还是拒绝了,他将古碗捐献给县博物馆,他说:“文物是国家的。我寻找文物的初衷是更好地保护文物,我决不能见钱眼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东山岛

东山县简称陵岛。因主岛形似蝴蝶亦称蝶岛,是福建省第二大岛。介于厦门市和汕头之间,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位于厦、漳、泉闽南三角经济区的南端,东濒台湾海峡,西临诏安湾与诏安一水之隔;东南是著名的闽南渔场和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