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景 -- 涂门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涂门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23日11:29

  涂门街的建筑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泉州宋元时期的繁荣景象,只要你愿意,健谈的老泉州们就会告诉你这条街的建筑风格的寓意。

  涂门街位于泉州市区中心地带,东起温陵路,西至中山路,全长1005米,是集商贸、旅游、文化等为一体的繁荣地段,沿街有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淮关岳庙、东观西台、祖闾苏、世家大厝、棋盘园、东鲁巷、三十二间巷等古代文化遗存。

  先从名字的由来说起,“涂门街”又叫“土门街”,因为旧时传言,建造东西塔需要许多土石,涂门街就被用来承载、储存建塔土方。

  涂门街的棋盘园是老人家津津乐道的地方。相传棋盘园是一副用真人下棋的棋盘。明朝一外族人招安受封,被封为藩王,负责管理闽南行政,棋盘园是藩王府邸里的行宫。闲暇时,藩王坐在司棋阁上与人对弈,命三十二个美人站在棋盘型的花园里,穿着红、黑二色衣裙,每人头上顶着簸箕,分别写着“将士相车马炮卒”字样,以充当“棋子”。这些美女在司棋阁楼上的人的指挥下行走,以显示主人的排场、气派。这三十二个姑娘平时被安排在三十二间阁楼上歇宿,该地因此被称为“三十二间”。这种宫廷式的建筑也就流传下来了。

  你还会知道,东观西台原来是泉州清代状元吴鲁的府邸;而另一座“平房”——祖闾苏这片古民居是北宋著名政治家苏颂后裔于元朝大四年以后形成的聚居地。这些建筑别具文化内涵,这不同的风格有机融合在一起,共同见证了涂门街古时候的繁荣景象。

  改造后的涂门街秉承泉州闽南古建筑的风格,它与现代建筑有机的结合,使涂门街充满着蓬勃的生机。由于涂门街拥有悠久的历史沉淀,孔子文庙、通淮关岳庙、清净寺三教合一的城市旅游、文化中心地位,加上以时尚为主的各行业高密度分布、人车流量密集等特征,被赋予“帝王商业街”的美誉。

  涂门街现在是泉州最有商机、最繁华的街道之一。它正处于城市商圈中心,连接了中山路、打锡街、温陵路、百源路的交通动脉,每年5000多万的人流量,吸引了100多亿的商机。

  文庙是涂门街一处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的休憩场所,它让工作疲惫的人们在此找到了一份难得的舒心和恬静。也许是从小在涂门街长大的缘故,我对这条阅历千年、古风依然的涂门街有着不解的情怀。虽然涂门街已实施改造,但依然保留着独具特色的、融合中西建筑文化的闽南风格。时至今日,漫步涂门街仍可感受到那份古朴的街韵。 如今的文庙,不再是当年书声琅琅的“夫子庙堂”,而成了一个大型的文化广场,休闲场地达到1.5万平方米。

  这就是涂门街,一条拥有浓厚文化积淀、融合中西建筑文化的具有闽南风格的千年古街,而今它又发挥着独特的环境优势,为现代商业的繁荣注入生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涂门街

涂门街的建筑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泉州宋元时期的繁荣景象,只要你愿意,健谈的老泉州们就会告诉你这条街的建筑风格的寓意。涂门街位于泉州市区中心地带,东起温陵路,西至中山路,全长1005米,是集商贸、旅游、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