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清源山前沿体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源山 | | 2009年07月22日14:19

  周六在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爬了清源山,回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腿似乎不是自己的了!清源山是国家4A级重点风景名胜,那天我们主要参观了清源洞、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天湖等景点。因为院长常爬清源山,所以我们不走寻常路,以前也去过一次,但远远没有这次沿途看到的景致多。爬过、领略过的风景太多,一时也记不大清,挑几处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给我印象最深的首先是碧霄岩的“三世佛”造像。

三世佛
 
三世佛

  “三世佛”为摩崖石刻,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保护最好、位于最东南的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三尊佛像并排坐于莲花座上,主像稍高些。佛像保存完好,皆为土蕃式样。中尊为现在佛,主司现在的世界,其像一手向下抚地,一手向上。左尊为过去佛,主管过去的世界。他也是一手向下,一手向上,但左掌托钵。右尊即未来佛,双手交叠置于腹部。自然、险要的石壁上刻造出三尊佛像,无不让每一个参观者啧啧称奇。不过我对佛学没什么研究,也无法说出“三世佛”的来历。之所以对“三世佛”印象最深刻,大概是因为自己总对过去、现在、未来无法很好把握的缘故吧。做人啊,最要紧的是立足现在,适当展望未来,对于过去的事就能放下就放下吧。

  沿路往上爬,还可看见明代抗倭名将俞大猷手书“君恩山重”四个大字,刻于石上。一路上院长给我们出了很多问题,他说石头上刻有错别字,我们都有些诧异,没能说得上来,院长给的答案原来俞大猷書的“書”字下面多了一横。一会还有同事看出问题了,“君”字的“丿”出头了。再一看,果然这两处有待商榷。其实有一种心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就是通常我们对一些有名的事物很少会带怀疑的眼光去看待,就譬如这字,总认为它既然会出现在风景名胜地,又怎可能会出错。不过,始终还是不明白刻字的人是有心或者无意弄错。总之这一错让游人更有印象了!或许刻字者就是为了让后世人们永远铭记俞大猷将军的事迹和信仰吧。

  清源山中还有近代高僧弘一法师的舍利塔,这位“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既是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又是一代高僧,他圆寂后的舍利子被供奉在清源山中,给清源山增添了一层人文意蕴。

  好久没运动的我,实在有些吃不消。好不容易一群人到了最高处,看着整个泉州就在脚下,真有点成就感。合影留念后,我们下山找东西吃。上山途中我们已经品尝过清源山水泡出来的茶了(一般游人自带茶叶,沿路会有简陋的茶水店,提供茶桌,一瓶开水5元)、一路上也可看到卖卤豆腐、茶叶蛋的小摊,因为山高再加上景点环保问题,吃得东西并不多,不过填饱肚子还是绰绰有余的。

  简单的吃过午饭后,我们下山返程了。下山远没想像中的轻松,腿疼的更厉害了,不过心里抱着快快下山回家休息的念头,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山下,纷纷在刻有“清源山”的石头旁拍照留念。回到宿舍后,直到第二天,小腿还隐隐作痛。

  不过爬山既能锻炼身体,亦能领略那许多好景轶事,腿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源山

清源山位于泉州北郊,故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相互辉映,犹如名城泉州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了众多的海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