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元寺:千年古刹 历尽风雨(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泉州开元寺 | | 2009年07月21日15:42

  泉州夙称海滨邹鲁,人文蔚起。其民风淳朴,与佛缘深,历代精蓝林立,高僧辈出,素享“泉南佛国”之誉。宋朱熹提开元寺联句云:“此地古称佛国,满地都是圣人。”洵非虚语。开元寺列全国十大名寺之一。居“佛国”泉州佛教丛林之首。令人瞩目的是:八闽大地上,兼为全过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者,惟此一寺。他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象征。也是全国佛教重镇-福建的骄傲!开元寺始建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据载。寺址原为州民黄守恭家桑园。于是有意作难说:“如树开白莲乃可”。不想二日后果然应验。满园桑树竟然盛开白皑皑的莲花。黄守恭被桑开白莲的奇景所感化。毅然献地结缘。遂由匡护大师建莲花道场。故赐名“莲花寺”。如今寺之西侧有株枝杆龙蟠的老桑树。即是昔日所留。因此开元寺又有:桑莲法界"的雅称。

  1300年间。大开元寺随世道兴衰。屡修屡圮。历尽风霜。唐长寿元年(公元692年)。莲花道场升为兴教寺。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在改名为龙兴寺。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纪年为名,遂又改称开元寺至今。迨至两宋,泉州开元寺不断发展,香火日盛,周围没有不相统属支院达120所。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僧录刘鉴义向福建行剩平章伯颜奏请,合支院为一寺,赐额“大开元万寿禅寺”。其后40年中。是泉州开元寺最鼎盛的时期。据《温陵开元寺志》载。其实“禅风远泊,衲子兢集”,“食常万指”。寺有僧人千余,为泉州三大丛林之一。也是全国少有的大寺庙。迨至元末,泉州兵荒马乱,饥谨洊臻,盗贼并起,寺因之衰落不振。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命僧正映为寺主持。修举废坠,芳渐次中兴。成化,弘治(公元1465-1505年)间,再度衰落,禅林规制,日就陵夷。佛寺和僧舍废为民居。甚至戒坛为火药匠所据。并侵及法堂。至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才由檀越黄文炳书面。向当朝奏请。尽驱诸匠。始获青毡旧物,然亦仅存十一与千百之间而已,此后,只有损毁维修而无扩充。民国初年(公元1911年),转道和尚任开元寺主持及慈儿院院长,转物和尚任开元寺监院,圆瑛法师任开元寺都监,共主修缮,改原时难全其功。后来,部分寺院又长期被占作军营,或作囚禁壮丁场所。抗日战争时大殿及藏经阁部分建筑遭日机轰炸。寺内文物古迹损失严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开元寺的保护工作,自1952年以来,数度拨款修缮,外建石栏墙,兴建东西两廊及拜亭,山门,大殿,戒坛和准提寺均经整肃,使这座千年古刹旧貌变新颜。1962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开元寺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又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泉州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位于鲤城区西街,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开元寺最有名的是它的双塔,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高40多米,是我国最高的一对石塔。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