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瑞云山:心灵的居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瑞云山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7日15:04
    1991年炎热的夏天,我在三明近郊的瑞云的青狮楼里,整整住了一个多月。白天我到山下的大源封,倾听老者讲述关于瑞云山种种离奇迷人的传说,夜晚我就在招待所里伏案疾书,我在整理编写一本《瑞云山传奇》的书稿。夜半倦了我便到偌大的阳台上小坐一会儿,让清凉的山风送走阵阵袭来的困意。好像是无意之间抬头的刹那,我看到了涛涛林海上空那轮灿然的明月,正在缓缓地爬过瑞云山顶,向我倦怠的心空倾泻着皎洁的清辉。

     我到来的傍晚,青狮楼招待所的管理员老肖盛情款待了我。我们围坐在二楼过廊上一张古色古香的圆桌旁,一边不停地喝着啤酒一边兴致勃勃的神侃。老肖60开外的年纪,身子却似铁打般的硬朗。他是山下大源村的村民,是一位地道的本地通。我说你给我讲讲瑞云山的故事吧,老肖把一筷子的菜放进了嘴里,不紧不慢地咀嚼着吞咽着,他说别急别急,你刚来还是熟悉一下环境再说吧。饭罢我和老肖乘兴杀了几盘象棋,结果我输得丢盔卸甲溃不成军,但我却输得痛快输得高兴。想想在以后数十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我将住在树木簇拥的青狮楼里,我将和这位慈祥和善的老头一块度过一个又一个夏夜,我就感到莫名的兴奋和激动。那一夜我躺在草席上翻天复去的睡不着,聆听着满山夏蝉的聒躁和若有若无林海的絮语,我就知道在这荒寂的夜晚,我思想的触角可以抵达四面八方。

     白天的上午,我基本上在山下的大源村里寻访,寻访那些年逾古稀的老人,在我看来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座丰厚的民间文化的富矿。我坐在他们中间,聆听他们苍郁的闪烁光芒的声音,种种关于瑞云山瑰丽的传说,就这样汇聚在我的笔端。就愈发觉得,大源村是一座朴实而神秘的村庄,他们每一个的心中,都跳跃着明亮的憧憬火焰。到了下午,我基本上流连于青狮楼周围,和那些蓊郁的树木和亮丽的野花做心领神会的交流。我伫立在将军藤旁,或香火缭绕的瑞云洞旁,看一群又一群善男信女虔诚地抽签和膜拜。更多的时候,我坐在溪流潺潺的山泉旁的一块石头上,我在想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为何如此的迷人,我想除了那些绚丽的自然景观外,还有口碑相传的民间传说,它们赋与了瑞云山奇丽神秘的光彩。当然有时候我会和老肖用上几个小时,攀援那林海深处的马背山,酣畅淋漓地出一身透汗。穿行在密林的深处,看一串串磨菇从树下的湿地上冒出来,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老肖一边走一边指指点点,说这是仙女池,当年仙女下凡时在这里洗过澡呢!说这是百丈岩,下面是幽深的山谷,陡峭的岩壁像刀削过似的……老肖说这些话时一脸的自豪与得意,因为他知道,正在建设中的瑞云山风景区,不久的将来将会笑迎八方来客,到那时他家乡秀丽的山水就是一张响亮的明片了。

     白日的瑞云山喧闹无比,各处的景点洋溢着浓郁的人间气息。众多的游人沿着青石铺设的台阶逶迤而上,他们的身影或出现在瑞云洞香火缭绕的千年古刹,或淹没在无边林海深处。那时的瑞云山上还没有通往山顶的公路,山里依旧保持着拙朴原始的美。那些肆意生长的树木,那些在树上欢快啁啾的小鸟,那些在丛林里隐约闪现的野花,那些在山石上奔流歌唱的小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这些自由的精灵在大自然宽阔的怀抱里,保持着它们纯真的不加修饰的天性,它们和瑰丽雄奇的瑞云山一起,构筑了闽中大地上一道迷宫般旖旎的风景。

     我更喜欢瑞云山夏天静谧的夜晚,特别是月光如水的夜晚。那幢两层低矮的青狮楼,被掩映在无际的丛林深处,被远天倾泻下来的皎美月光镀成了银白色,就仿佛是大山里另一座幽静致远的千年古刹。这个招待所夜里无人住宿,因为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刻,下榻在这幢楼里的只有我和老肖了。我们俩人就像修身养性的老僧,但我们并不打坐诵经,敲击那冷彻心扉的木鱼,我们一块喝酒或品茶,神侃关于这座大山的种种传奇。当然闲了闷了的时候,我们也会在楚河汉界的两侧列兵,痛快淋漓的杀上几盘。

    更多的时候我在整理白天的记录。让民间的口头艺术家的语言,能够像清澈的溪流从我的笔管时流淌出来。这样的工作虽然繁琐,我却乐此不疲。当恬静的月晖洒满阳台时,有些困倦的我就搬过一把椅子,静静地坐在月光的下面。这时周围的山林发出了细微的声响,就像众多的生灵入眠时发出的呢喃和甜美的酣声。在朦胧的月光下,近处的树木隐隐绰绰,我无法看清它们真实的身影,我却可以感知它们激动不安灵魂的舞蹈。我的目光贴着树梢向上遥望,我就看到满天的星子,还有那饱满光洁的月亮。此时它们也在遥望着这神秘的生机无限的瑞云山,它们的目光温情怜爱的洒到了我温热的脸庞上,一颗躁动的心就在刹那间安静下来。

      一个月华如水的夜晚,我在阳台上坐了很久很久,我浸润着这透彻的月光不肯入眠,我翩飞的思绪飘渺而悠远。意念恍惚之际,我似乎听到了隐隐约约的舒缓优美的箫声。那箫声该是山下秀美的村姑站在月光下吹奏的吧,那时而低沉时而热烈的箫音,不正是一首缠绵悱恻的爱情旋律吗?但仔细想想似乎又不是,因为山下的大源村距离这里少说也有几公里。那就应该是传说中的美轮美奂的花仙子了。在这如此安静甜蜜的夜晚,她从一朵花蕊中脱颖而出,她身影飘逸轻盈,她云鬓轻拢,她身披雪白的裙衣,她手指一管长长的洞箫,她站在森林的里面开始了这优雅的扣人心的吹奏……或许这只是我的幻想,那更像自然的旋律在我心宇中的回响,那更像美妙的天籁之音滴落在我心壁上的交响……此时的风微了,此时的月盈了,我仿佛看到了一群离开天庭出外游玩的仙女,她们在天空中发现了这一人间的美景,她们按下云头出现在瑞云山的一处碧水旁,她们不胜娇羞的宽衣解带,将冰清玉洁的身体沐浴在清凉透彻的池水里……这就是传说中的仙女池吧!当我恋恋的离开阳台时,月光已经滑过树梢悄然隐去了。在无边的浓重的夜色里,哈欠不止的我在这幢小楼里,又开始了一个有梦的夜晚……

     尽管我费尽心力编写的《瑞云山传奇》,后来只是油印了一个小册子,但我还是很陶醉很开心。那个烈日炎炎的夏天,那些有月光有萧声的曼妙夜晚,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最独特的心灵体验。是的,神奇秀美的瑞云山,曾经无比深情的拥抱过我;那些溪流般清澈的月光,曾经无比皎洁的浸润过我成长的纷繁的心灵……这就足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瑞云山景区

瑞云山景区在三明市区西北十二公里的狮头山麓。为火成岩地貌奇观。瑞云洞进深30米、宽61米、高4米。洞内有一座五开间始建于宋代的木结构庙宇,供奉诸佛。洞口石壁如削,有宋、明、清摩崖石刻数处。洞顶苍松如盖,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