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瑞云山 趣闻游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瑞云山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7日15:00

    一夜风狂雨骤,心里正怏怏不乐。不是为了“花落知多少”而惜春,当然更不是为“好雨知时节”而欣然,只是一帮文友约好了,今天要上瑞云山采风去,不想天公不作美,采风顿作“采风雨”了。   

    风萧萧雨淅沥,手机骤响,传来绿笙君的幽默声:上瑞云山听雨去。林野君一声令下:风雨无阻登山去,各抒情怀著文章。

    果真,风雨中的瑞云山妙不可言。空气如滤过一般,粉黛的山色被宇宙之水冲洗过,吐翠的嫩芽,泛碧的丛林,浸满绿意的山峰,连同心情,都是那么清纯。山谷间荡起的袅袅轻烟,遮遮掩掩地将一座座秀峰裹住,好一幅仕女出浴图!导游小姐娓娓的诉说和着风雨,和着天籁,声声入耳。是瑞云山的祥光,还是千年古洞聚集的瑞气,使世间多少人向往灵山秀水?雨声轻轻敲打着绿叶,由近及远,连成一片节奏分明的音乐,如小提琴手在弹奏一曲舒缓美妙的乐曲。一阵山风拂过,树木纷纷摇摆,枝叶晃动间,“大珠小珠落玉盘”,滴滴答答砸地有声。林涛声、风雨声顿时又交织、变幻成一阵大贝司激昂的旋律。   

    午间风雨更猛,瑞云山一派烟雨迷蒙。一团团奔驰着的云雾掠过青狮楼,越过百丈崖,将巍巍马背山紧裹,使瑞云山平添了几分娇娆。昔日的烧烤园,如今已建成颇具特色的瑞云竹缘。一幢幢小巧玲珑精美别致的竹楼,犹如西双版纳的特色民居。此时凭栏听雨,温酒小酌,胸中自有“竹林七贤”饮醉大山名川的意境。我不胜酒力,便踱向流水淙淙的小溪边,静静地伫立风雨中,听密密的雨帘里传来如鼓的松涛声,雨打树冠的瑟瑟声,似天界飘来的美妙梵音,心里顿时一片澄明。

    我上瑞云山不下20回,但每次登瑞云山都是阳光灿烂,和风习习,只觉得心旷神怡,并没有发觉这座灵山隐藏的别样的妙处。今日雨中登山,让我发现从没见过的瑞云之美,看见了一个更加完美的瑞云山。一美是绝尘亮丽,秀色可餐。树木、草叶、浮云,甚至山中空气,都是滤过般毫无尘埃,“质本洁来还洁去”。二美是静若处子,娴淑婉约。“8”字形回路不显山不露水,躺在瑞云山的怀中,静静地聆听登山者的爱音踏响山崖。千年古洞张着智慧的眼睛,默默地守望着人世间的春华秋实,世事沧桑。巨佛端坐白云间,笑看大地春满园。还有亿万年前的火山口,在斧劈刀削般的火山岩壁上,迎着天风静静等待,似乎与宇宙间有一种契约,在等待着一种震惊天宇的力量的到来。三美是灵动之美,流韵之美。许多人认为瑞云山洞美、石美、藤美,“百媚千娇”中也有美中不足,那就是缺水,少了些许灵动之美。可今天,雨中的瑞云山完全改变了,你看那瑞云大瀑布、龙蛋瀑、仙人池……声声奔雷震地,处处白练飞挂,瑞云流韵早已将风雨之声、春天之声融会在一起,弹奏出一曲勇者之歌,奔腾之歌。   

    绝尘之美,静态之美,灵动之美,给雨中的瑞云山平添了无尽的妙处。听雨瑞云山,我的心灵得到又一次洗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瑞云山景区

瑞云山景区在三明市区西北十二公里的狮头山麓。为火成岩地貌奇观。瑞云洞进深30米、宽61米、高4米。洞内有一座五开间始建于宋代的木结构庙宇,供奉诸佛。洞口石壁如削,有宋、明、清摩崖石刻数处。洞顶苍松如盖,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