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 千年古刹“涌泉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涌泉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9日17:49

    眺望台有条路径往里延伸通往涌泉寺。经过两千多阶上登,让你喘口气告诉你完成绝大半,再往里走一小会就是目的地,这比一直上登直达目的地更考验人,妙在最后近乎平坦的这一段,真真欲罢不能,当然只在眺望台观景另当别论。这条路是摩崖题刻的集中地,“五蕴皆空”“忠孝廉节”“皆大欢喜”,堪称福州碑林。尽头便可见一红墙,红色浅褪,墙皮多有剥落,一见便知年代久远,记得始建于公元七百多年。沿红墙往里走,入口处几位阿姨谈话间也几句“阿弥陀佛”,一方水土一方人。寺门外一口井倒有个来历,据传寺名由此泉井而来。
    寺门第一殿天王殿正中一尊弥勒像,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左右便是面容狰严的护法金刚四大天王,转过来弥勒后面是韦驮天尊,这个格局与灵隐寺稍有不同,后者弥勒之后是观音全身立像,四周密布五百罗汉,其中济公抿扇而笑尤为突显。走出前殿,一口大钟立映眼帘,钟前是放生池,钟后石阶上即是大雄宝殿。阶台正中上书鼓山名字由来“石鼓名山”四字,但既在一寺中字又不大不小,总觉得委屈。
    左边拾阶而上,右边拾阶而下,虽不明何缘故,佛门之地不敢造次。左边而上是昌寿堂与祖师殿,祖师殿供奉禅宗初祖达摩大师,只挂一盏长明灯,香火比起昌寿堂清冷许多。对面右边而下是伽蓝殿与闽王祠。伽蓝尊者有多位,此间护法神位已记不清。闽王供奉于寺庙倒不知何故。
    入大雄宝殿,正中三尊佛祖大像,从左到右分别是过去世迦叶燃灯佛现在世释迦牟尼佛未来世弥勒佛竖三世佛。手结佛心印,宝相庄严,尊弘无边。两侧是十八罗汉,此时有僧人身着袈衣陆续入内,似要举行什么仪式,左右中门都用挂绳挂起。未及细观忙绕至后殿。右首为大智文殊菩萨,骑青狮,为释迦牟尼佛左胁侍,相传五台山为其说法道场。忙跪下双手合什恭恭敬敬磕头,恳文殊菩萨赐我灵智,佑我早日毕业,阿弥陀佛。中间原来是西方三圣,正中阿弥陀佛,跪下磕头,佛祖万一弟子有日皈依佛门千万别因为弟子愚难开化不收容啊我佛慈悲。左首是大行普贤菩萨,骑白象,释迦牟尼佛右胁侍,说法道场峨眉山。普贤大士象征大德大行,跪下磕头,菩萨我一定好好做人。出殿门,发觉中间一副楹联十分意趣:“色色惧空不为禅缚,头头是道莫谓缘悭”。佛家妙语义理深隽大抵如此。
    再向上大雄宝殿后面又一间殿名“法堂”。左边“方丈室”室门紧闭。法堂内供奉大慈观世音菩萨,观尘世音救苦救难,说法道场普陀山。跪下磕头,恳观音大士佑我家人平安好友幸福。正中千手观音圣像,两旁小阁里各路罗汉尊者伽蓝塑像。再两边观音画像与小塑像陶像。前面栅架摆放高低几排长明灯,各系一红条多是求财求寿。抬头看匾额发现屋顶壁画,佛家独有的那种尊严而曼妙,只怕也是镇寺一宝。法堂右边客堂,闲人止步。拾阶而下发现地藏堂,一小门进去再拐,大势地藏菩萨真是憋屈,也是佛祖四大弟子佛门四大菩萨之一,掌冥府渡六道众生,说法道场九华山。跪下磕头,地藏菩萨弟子若入了地狱刑法上身请法外开恩。出来闻见大雄宝殿群僧唱诵,赶忙前去。不少香客聚在殿门前观礼,左右群僧面对面随木鱼铜罄声念念有词,不知唱诵的是哪部经典。
    走出涌泉寺,虽身疲神倦,心愿已足,待下次再来祈拜。

作者:箫翊 - 网易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涌泉寺

福州市鼓山涌泉寺为“闽刹之冠”,又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寺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相传它的旧址为“华严寺”。唐建中四年(783年),有龙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