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圣贤遗迹 游福建石竹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石竹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9日09:29

    石竹山座落在福清市西郊10公里处,属闽中戴云山余脉西山山脉南段,主峰状元峰海拔534米。这里夏无酷署,冬少严寒,年均气温在19.7 左右。石竹山“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素以石奇竹秀而得名,有“雅胜鼓山”之誉,为我省道教名山,1987年被评为首批省级十大风景区之一,每年游客逾30万人。

    古往今来,石竹山就以其绮丽的风光和动人传说吸引了不少名人志士、墨客文人流连其间。石竹山风景“岩石最胜”,山间有紫云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摘星台、化龙窝、鹤影石、蓬壶石、鸳鸯石、棋盘石、龟蛇石、蟠桃石、穴窦、洞天等奇岩怪石组成的天然石景,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九仙祈梦所”是石竹山宗教文化一大特色。山南麓半山腰悬崖峭壁上构筑着橙瓦红墙、精美绝伦的一组古建筑群,即为石竹山道院。道院宛如空中楼阁,四周蹬道蜿蜒,东侧缆车徐动,人来客往,云烟袅袅。该道院始建于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初名灵宝观,后改为石竹寺,兼容释儒文化,由仙君楼、观音殿、文昌阁等组成。道院内供奉着汉代何氏九仙君,千余年来祈梦文化活动在这里经久不衰。石竹山道释儒文化更受文人学子所青睐,山上至今仍保留有宋淳化以来的摩崖题刻数十余处,以及宋代朱熹,明代叶向高、王世懋、谢肇浙,清末陈宝琛等人为石竹山留下的珍贵题刻、诗作等。

    如今,石竹山在旅外侨胞鼎力资助下,经过多年建设变得更加美丽动力,勃勃生机。区内奇峰叠秀,平湖如镜,危岩幽洞列比,古寺新亭相映。游人可登石竹仙山,临石峰竹雨;乘款款缆车,赏湖光山色;看桃源洞天,睹巨鲤风采;阅圣贤遗迹,悟人生奥妙,真可谓其乐无穷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石竹山

石竹山,位于福清宏路镇西25公里处。此山因“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而得名。山上有胜景石竹寺、狮子岩等128处。明朝徐霞客游记中说:“岩石最胜,亦为九仙祈梦所”,现为福建省十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