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绚丽夺目的开封元宵灯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封府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8日14:57
灯会灯会

    在七朝古都开封,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早已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了。年节过后,农历正月十五夜幕降临时候,在位于闹市区的汴京公园,抑或梵铃叮当的大相国寺,甚至在街巷和广场,便会亮起万千盏绚丽夺目、千姿百态的彩灯来。数以万计的古城群众和郊县农民,成群结队,前呼后拥,如潮般涌进灯会会场观灯,其场面之大,气氛之热烈,令人叹为观止。

  开封的元宵灯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宋代更是热闹非凡。《东京梦华录》有这样的记载:“正月十五日元宵。大内前自岁前冬至后,开封府绞缚山棚,立木正对宣德楼,游人已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鳞鳞相切,乐声嘈杂十余里……至正月七日,人使朝辞出门,灯山上彩,金碧相射,锦绣交辉。面北悉以彩结,山启上皆画神仙故事……”又载:“用辘轳绞水上灯山尖高处,用木柜贮之,逐时放下,如瀑布状。又于左右门上,各以草把缚成戏龙之状,用青幕遮笼,草上密置灯烛数万盏,望之蜿蜒如双龙飞走……”“设两长竿高数十丈,以绘彩结束,纸糊百戏人物,悬于竿上,风动宛若飞仙……”《东京梦华录》对百姓观灯时的情景也有描述:“万姓皆在露台下观看,乐人时引万姓山呼。”这些记载,都生动地再现了北宋京城开封当年元宵灯节的盛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元宵灯会不仅经久不衰,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表现的形式和内容不断翻新,充满了时代气息,观灯盛况今非昔比。如1985年农历正月十三举办的元宵灯会,其宏大的规模至今为开封群众津津乐道。是日晚,由各行各业和本市居民制作的数千盏花灯在市区各条通衢大道乃至背街小巷分列排开,千姿百态,光耀如昼,绵延十余公里,“声、光、电、动”一应俱全。其表现内容,既有古代风物、传说故事、动物和花卉,也有反映新生活、新风貌的各种人物、建筑物和工农业产品,观灯群众多达数十万,直把每条陈展彩灯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这次灯会之后至今的10余年来,开封元宵灯会年年不断,但展灯地点逐渐转移到公园,灯会越办越好,群众入园观灯乐此不疲。如汴京公园近年来与外地一些彩灯公司联手,先后举办了剪纸艺术灯会、恐龙艺术灯会、世界风车艺术灯会、“大地走红”艺术灯会,大相国寺举办了“世纪之光”艺术灯会,等等,文化内涵丰富,艺术效果强烈。今年元宵节,开封举办灯会的规模又将有所扩大,不仅汴京公园、大相国寺举办灯会,清明上河园和位于开发区的金明广场也将举办灯会。其中,汴京公园举办的灯会规模最大,彩灯30余组,大小灯饰10万余盏,包括“龙凤呈祥”、“天女散花”、“八仙醉酒”、“飞虹满园”、“桃园结义”、“奔向未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造型生动,并运用了“声、光、电、动”等 “现代化”表现形式。

  应当说,开封元宵灯会已成为这座古城的“特产”,它源远流长,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广泛的现实基础。像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和东京禹王大庙会那样,元宵灯会也正悄然成为开封一年一度的又一个节会。菊会举办在金秋,庙会举办在仲春,灯会举办在新春伊始,一年三“节”,内容各异,相得益彰,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对陶冶情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在开封已经跨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正大力推进旅游带动战略的今天,如果能对元宵灯会进一步引导、策划和包装,将分散在各个旅游景点的灯会有机地“串”在一起,形成大气候,则势必可以使之成为继菊会、庙会之后又一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也势必能进一步丰富开封的旅游资源,增加开封的旅游内涵,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加快开封旅游业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封府 KaiFengFu

开封府,又称南衙,初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历代的官府中以北宋开封府规模最为宏大,是管理国都及京畿地区的重要机构,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市政府,地位非常显赫。北宋的开封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