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五台山昨起“应考”世界遗产(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方早报 微博 | 2009年06月23日17:03

    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西班牙开幕  今年共审议30处申报项目

  一部电影《少林寺》曾使得嵩山少林寺扬名国内外。昨天开始,包括少林寺建筑群的河南嵩山历史建筑群与山西五台山正式接受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结果将在本月底公布。

  此次大会举行地在世界文化遗产地西班牙古城塞维利亚(Seville)——一个古迹众多、被称为全世界14处最浪漫地方之一的城市,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全球30处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其中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山西五台山则申报自然与文化遗产。

    嵩山:

  从筹备到应考 只有3年

  嵩山位于郑州西南的登封境内,地处中原,故称中岳。嵩山自古就是一座名山,古迹非常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闻名世界的少林寺。而这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共有8处11项古迹,以中岳嵩山为景观和文化依托,包括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岳寺塔、少林寺建筑群、会善寺、嵩阳书院和观星台。 

  这些古建筑集中分布在太室山、少室山周边40多平方公里内,真实地保留了中国历代礼制、宗教、科技和教育等各种主要建筑类型的最高代表作品,在历史上成为这些建筑类型的初创制度和形制典范,凝聚着东方文明传统的核心理念、信仰、科技和建筑艺术。

  郑州市申遗办主任齐岸青此前表示,原本嵩山历史建筑群是作为2010年的“申遗”项目被国家文物局提上日程的,后提前一年,“一般撰写申遗文本需要五六年时间,而我们只用几个月就完成了。不仅评价高,而且还一次性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阅。” 

  齐岸青说,开平碉楼“申遗”用了8年的时间,殷墟“申遗”用了五六年时间,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如果从2006年正式筹备算起,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 

  五台山:

  10年申遗 远离商业化

  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被誉为“中国古建艺术的宝库”和“中国地质博物馆”。早在1999年,五台山便提出了“申遗”,然而,20多年旅游经济发展带来的过重的商业氛围却让五台山的清凉圣地变得繁杂热闹。2007年,按照世界遗产的保护要求,当地在核心区进行了大规模拆迁和新区服务基地建设。拆迁占地面积40.7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数亿元。远离商业化,使得五台山终于走向清静,并最终通过联合国专家的考查。

  ◎ 今年申报概况

  30处新遗产待审

  易北河谷面临“开除”

  今年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新遗产共有30处,包括4处自然遗产、23处文化遗产和3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自然遗产包括德国和荷兰联合申报的瓦登海、意大利的白云石山脉、韩国的南海岸恐龙化石遗址等。

  韩国同时申报文化遗产的还有朝鲜王陵。日本今年没有单独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只有与阿根廷、法国、德国等联合申报的勒·柯布西埃经典建筑。此前,日本山形县政府曾欲把“最上川文化景观”申报为世界遗产,但在前不久却表示放弃申请。对于当地的做法,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盐谷立昨天表示理解,他说:“最上川是众所周知的非常漂亮的地域,但是每年越来越严格的登录审查,已经使这件事情变得不容易了。” 

  此次大会上,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可能被“开除”出《世界遗产名录》,原因是当地政府不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执意在景区中心地带建筑桥梁。(东方早报记者 江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