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八里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八里河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5日09:46

环湖美景

环湖美景

  八里河自然保护区位于颍上县境内,颍河和淮河交汇处,地理坐标为东径116°01′~116°38′,北纬32°54′~32°57′。1993年5月,八里河被联合国授予“全球500佳”荣誉称号。2001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以八里河为中心,素有“一河两湾五湖”之称,为淮河水系的天然永久性淡水湖泊,总面积14600 hm2,主要保护对象为珍稀水禽及其生境。

  八里河东西长15km,南北宽平均2km,最宽处3km,环湖绵延50km。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带,年平均气温15.1℃,年日照时数为2213.4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21天,年平均降雨量923.8mm。水体pH值7.5~8.5之间。

  八里河湿地地理位置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鱼类47种,两栖类5种,爬行类5种,兽类8种,鸟类16目49科13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东方白鹳、白头鹤、大鸨;国家二级保护的有卷羽鹈鹕、白琵鹭、小天鹅、鸳鸯、白尾鹞、鹊鹞、红隼、灰鹤、白枕鹤、小鸦鹃等14种;省一级保护的有四声杜鹃、大杜鹃、家燕、金腰燕、黑枕黄鹂等5种;省二级保护的有普通鸬鹚、豆雁、赤麻鸭、针尾鸭等19种。

  八里河是东西伯利亚与长江中下游鸟类迁徙时必经的重要歇息地之一,在中国鸟类地理分布上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饵料资源丰富,是淮、颍两河重要的鹳类、鹤类、鹬类等水禽栖息地。每年南迁越冬、停歇的鸟类数量达数十万只。

  近年来,八里河保护区在加强湿地保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旅游业,如今荒滩变绿地,洼地成公园,被国家授予AAAA级风景区,主园区“世界风光”、“锦绣中华”、“鸟语林”、“碧波游览区”,风光秀丽,景色迷人,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淮北明珠八里河》、《渔乡新貌》、《璀璨明珠誉中华》、《风景这边独好》等多部风光片、专题片在美国熊猫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及国内主流媒体播放,日本《朝日新闻》曾以《奔腾的中国》为题热情洋溢地称赞八里河。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回良玉、乔石、田纪云、邹家华、司马义.艾买提等先后到八里河视察指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八里河风景区

位于安徽省颍上县南部的八里河镇,南临淮水,东濒颍河,北距颍城8公里,西迄阜阳58公里,东南距合肥170多公里。这里是在多年建设的基础上,1991年特大洪水后充分利用低湖沼泽洼地,综合治理而成的。八里河的环保成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