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赛龙舟因汨罗弥显庄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5月25日11:18

  闹端阳之龙舟竞渡

  竞渡岸旁人挂锦,采芳城上女遗簪。这诗里写的正是岳阳的龙舟赛。

  岳阳是龙舟运动的发源地,因为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就是在汨罗江以身殉国的,而当地人引舟抢救他的行动,后来渐渐演变成了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并且家家户户悬挂艾蒿、菖蒲、放雄黄炮、喝雄黄酒,用以避邪。这种活动一直延续到今天。岳阳国际龙舟节也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向世界推荐的常年节庆活动。

  盛况

  祭鲁班,拜屈原,千舟竞渡夺标

  岳阳百姓历来都有“宁荒一年田,不输端午船”的说法。赛龙舟的习俗代代相传,赛龙舟的方法因地而异,而汨罗江畔的赛龙舟最为隆重,盖因屈原在此沉江的缘故。每逢端午节,在汨罗江畔都要举行竞渡仪式,万人空巷,争相观看。

  身着新装的人们,点着几十对蜡烛,绕船走三圈,叫做“亮灯”,意思是“祭鲁班”。然后点着蜡烛,到屈子庙朝拜,抬着龙头祭庙,最后挂红下水开始赛龙舟。是时,群龙一齐下水,一声炮响,船似箭发,两岸欢呼,鞭炮齐鸣。船分青龙、黄龙、白龙等,不仅船身,就连船上那些旌旗罗伞的装饰,以及挽手们的服装乃至船桨,都为一色。龙舟上除挽手外,还有指挥者和擂鼓者。指挥者手执令旗,站在船头喊号子领唱。擂鼓者以激昂的鼓声一方面增加威势,振奋人心,一方面协调挽手们的划水节奏。比赛时,规定赛场、比赛路线,划定起点和终点,还进行编组、编号和选定负责人,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层次。参赛龙舟除当地的之外,还有远道而来的外地龙舟队。有的龙舟竞渡在终点还设有投标船,当竞渡的龙舟到达终点时,投标船就将标投入水中,让各船争夺。标又分鱼标、鸭标和铁标等。

  因此,龙舟上还得挑选一个水性特别好的人,专司夺标之职。系着红布的活鱼标、活鸭标固然难捉,而沉入水底的铁标更非得有好的潜水本领不可。当夺标健儿跃入水中追捉之时,岸上观众呐喊助威,十分壮观。

  特别活动

  首次推出四人划生肖龙舟比赛

  据《洞庭之声报》报道,今年5月27日在岳阳南湖广场举行的端午传统龙舟旅游文化节,将以传承传统龙舟文化和粽文化为主体,整个活动将分为岸上广场端午粽文化展演和水上龙舟展演赛两个部分。

  5月27日上午8点,岸上广场端午粽文化展演将以古朴的祭龙仪式拉开文化节大幕。之后,上千嘉宾将自己动手制作10个以上的粽子,做好的粽子经“龙女”收集,最终将汇集龙形舞台“心”形容器,这就是活动的第一个主题“万粽一心”,体现“百粽归宗”的寓意。经过蒸煮,熟透的粽子在“龙女”们的护送下转场到主席台,在巡演龙舟途经时,这些粽子将抛向湖面和龙舟,以此种方式纪念屈原,寓意“粽福天下”。

  今年水上项目除了传统龙舟展演,还将首次展现4人划生肖龙舟,这在全球绝无仅有。4人划龙舟将有共12个队分2组3轮参加竞技比赛。按照预定的方案,生肖龙舟和传统竞技龙舟除了头尾有区别,舟身进行了大改,其身长仅5.81米,船重不过50公斤。为了增强比赛的参与性和趣味性,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船只必须绕标蜿行。如果参赛人员不齐心协力,就会出现船桨“打架”等现象。

  国内其他地区龙舟活动

  武汉:东湖举行龙舟大赛

  5月23日至6月1日,龙舟大赛在湖北武汉东湖听涛景区举行。本次比赛分为22人制大型新龙舟和10人龙舟两种。在龙舟赛期间,现场还有各类活动,包括包粽子比赛、小型龙舟游乐活动,品民俗风情美食,看端午民俗表演。

  杭州:五常龙舟胜会

  5月22日至6月1日,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系列活动将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举行。其中,5月28日端午节将举行传统的“赛龙舟”大会。本次“五常龙舟胜会”将邀请超过50支龙舟队伍参赛,重在表现“原生态”的龙舟竞渡,将沿袭传统流程、划法,同时包括祈福、包粽、美食等系列活动。

  集美:海峡两岸龙舟赛

  海峡两岸龙舟赛将于5月23日至24日在厦门集美龙舟池举行。集美龙舟赛是国家级赛事,今年共有海峡两岸共73支龙舟代表队参赛,其中台湾地区便共派出13支龙舟代表队。

  ●撰文:刘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阳市

岳阳古称巴陵、岳州,是一座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江南洞庭湖之滨,依长江、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是一个富(资源丰富)、优(区位优越)、美(风景优美)的地方;不仅是中国南北东西交通要道,国务院..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