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在明媚阳光下思考信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 2009年04月23日10:29

  清早起床阳光灿烂,一扫昨夜的阴霭。坐在八朗学回廊的长凳上,看晨光一丝一丝地移过色彩斑斓的藏式屋檐,心情又恢复了轻松和开朗。真想永远沐浴在拉萨每一天的温暖的阳光里!

  今天决定在市内闲逛,顺便游览心仪已久的布达拉宫

  登上号称“天上的宫殿”的布达拉宫颇费体力。沿着山前花岗岩石铺设的之字型阶梯步步登高,途中休息了几次才到达宫殿大门前的平台。踏入高大森严的宫门,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的味道四处弥漫,整个好象落入了一个晦暗古老的梦境,又不由自主地迷失在那些经书,佛像,壁画和遥远的传说中。

  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是布达拉宫中最高大的灵塔,塔殿有五层楼高。跨进大门抬头的一霎那,几乎因它的极尽奢华而惊呆,灵塔从上到下全部黄金包镶,饰以无数颗硕大的奇珍异宝,流光溢彩,叹为观止。殿内的喇嘛热情地为我们讲解灵塔的悠久历史和巨大耗资,讲至经典之处神清激昂,满脸虔诚。听着喇嘛不乏生动颇具专业水准的讲述,我的脑中却浮现出三个朝圣者在碎石山路上长跪而行的衣衫褴褛的身影。奢侈和贫穷,权力和信仰,如此巨大的反差在藏区维持了千年的平衡,这就是藏传佛教的轮回的体现吗?我不敢妄下评论。

  走出昏暗幽深的宫殿回到明媚阳光下,不由地长舒一口气。眩目的宫墙层层叠叠高耸如云,蔚蓝天空,鎏金屋顶,黑色经幢,各种鲜艳庄严的大色块组合在一起,给视觉以强烈的冲击。忽听从空中飘来一阵歌声,看到泥红色宫墙上站了一排藏族女工正在夯实墙面,她们唱着歌快乐地劳作着,有的还冲我们笑着招招手。不禁被她们简单而欢乐的歌声所感染。

  至此,又一次勾起了我对信仰和现实的思索:有信仰的人无疑是快乐的,无论面对怎样严酷的现实,贫穷,艰难或危险,心中总怀着希望。也许,藏传佛教中的希望就在于对轮回的坚定的信念。眼前的布达拉宫,这座凝聚了藏族人民智慧和财富的举世无双的宫殿,几百年来巍然屹立于天地间恒古庄严,因而成为藏族人心目中的骄傲和顶礼膜拜的希望之所。贫穷的人们倾其所有地贡献给它,而它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期盼和寄托,这便是一个轮回么?

  在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之中,我看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的力量。

  随后,整个下午泡在八廓街的小摊边和八廓咖啡馆的圈椅里。有阳光有蓝天的日子,心情轻松快乐如风,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问,只是眯着眼睛浴在阳光里慢慢消磨时间。真是渗到骨子里的喜爱!

  -也许,在拉萨可以如此说,(在丽江也可以如此说,)而回到城市就会成为另一种说法:惰性。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不断地驱赶惰性,要刻苦学习要努力工作要有好的表现,四处奔波忙碌唯恐懈怠的情绪表露出来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而在拉萨,看着大昭寺门口常年不散的朝拜的人群,看着他们从早到晚千百次地站起来趴下去,我知道这是完全不同于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很想试着解读他们,亲身尝试一下不一样的生活。但是马上有一个叫“理智”的东西告诉我:旅游就是旅游,生活就是生活。圈在四周的壁垒是自己亲手砌的,越堆越高甚至没有打破它的勇气。只好当个过客罢了。细细体味旅途中的朝花夕拾,然后将匆匆一瞥间留在心底的欢愉好好地收藏起来。仅此而已。

  丰就是这样一个认真的过客。从八廓街玲琅满目的小摊上买了成堆的纪念品:项链,戒指,天珠,雕像,不厌其烦地和摊贩讨价还价,兴高采烈地计划买给每一个家人的礼物。真是典型的顾家好男人!

  我和凯都觉得不需要买什么东西了,只是牵着手随便走走。两个人在一起共享眼前的一切已是心满意足。

  晚上去了一家叫“岗拉梅朵”的餐厅吃饭。注意到它是因为它美丽的名字,宣传单张贴在八朗学的留言板上。我们把此程告别拉萨的最后一餐订在那里。走进去,很精致而富艺术气息的餐厅,黄色的粉墙上挂着个人风格的油画。点一盘手抓羊肉,喝着适量的啤酒,我们又一次领略了现代拉萨的优雅风情。

  (来自:北漂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