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野性斑斓之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4月03日11:25

  从云南回来,即使是摄影技术再不佳的人,带回来的照片仍像高手作品。天空的颜色、云朵的颜色、花儿的颜色,还有少数民族姑娘小伙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光彩,怎么拍,都是一幅让人无法忽视的风光片标准格式。

  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已经消失在岁月深处,但恒久的马铃声,仍回荡在山野间,更显出云南的空灵之美。

    游玩方式

  西北线 最经典线路

  作为初次到云南的人,西北线上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都是云南之行必不可少的景点。

  大理以风花雪月最为闻名,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上苍山最好坐索道上山,再沿着林间小路走走停停看看,为游山之最享受。游洱海则坐游船最佳,记着要坐在露天的甲板上,有阳光妩媚,有海风清爽,苍山似乎近在眼前,那么远,这么近。还有必到的蝴蝶泉边,去会一会那美丽的五朵金花,追寻有同样悲情传说的七彩蝴蝶。丽江,想去的人很多,去过还想去的人更多。相对于大研古镇的熙攘与商业气息,我建议去束河,更宁静,更有感觉。

  香格里拉,“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其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实质上就是指云南的迪庆藏族自治州。

  迪庆处于国家三江并流的中心地带,包括香格里拉、维西、德钦3个县,其中香格里拉为其首府。迪庆境内分布着世界上最为壮观且稀有的低纬度山区现代冰川、雪山,梅里雪山十三峰连绵不绝,纵贯全境,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迄今仍是无人登临的“处女峰”,位列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首。雪山环绕之间,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草甸和坝子,它们是迪庆人民生息繁衍的地方,那里有静谧的湖水汇聚成无数海子———其中以碧塔海、纳帕海、黑海、硕都海景致最为迷人;神圣的寺院见证着这个自由王国———“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寺、茨中天主教堂庄严而神圣;一切都如人们梦想中的伊甸园———香格里拉。

  西南线 民族风情之行

  往西南部去,是毗邻其它国家的边陲城镇。西双版纳一线的风景与风情,都带上了些热带色彩。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是傣族之乡,由于临近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小乘佛教在这里深入人心,处处可见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佛寺、佛塔,傣族人基本上都是虔诚的佛教徒。

  南线 元阳梯田

  说到云南南部最出名的地方,一定是元阳梯田。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有人称之为“天地艺术大交响乐”,倒是挺贴切的。

  实用资讯

  美食:西双版纳的傣菜味道很好,开胃而且清淡,一定要试试;而在迪庆的藏家,有客从远方来,藏族同胞一般会向远方来客敬青稞酒、敬酥油茶。青稞酒一喝就是3杯,而且是歌没唱完,酒不能停。

  注意事项:香格里拉的旅程特别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高原反应,最好的办法就是充分休息,不要进行激烈运动;二是注意保暖,最好远离酒精以减小心脏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