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是否恢复五一长假,请听我们的呼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8日14:55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有消息称,今年“两会”上将出现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近日,广东政协委员呼吁广东率先恢复“五一”长假,山东代表委员也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以拉动内需。五一长假是否恢复,成为近日民众争论的热点。

  观点一:盼望恢复五一长假,方便探亲和旅游

  咿呀学语:每年的春节都感觉特别短,尤其是像我们在外地工作的人。路上来回就得两天,在家只能呆五天,万一买不到最合适的票,则只能在家呆四天甚至三天。在家这几天,走亲访友互相串门,春节长假转眼间就过去了,意犹未尽。于是,春节过完就期待着下一个假期,可是掐指一算,发现这一等要足足等上8个月,内心满是无奈甚至悲凉。

  大庆网友:有五一长假的时候,每逢五一就可以和家人去南方度假,一来缓解工作压力,二来一家人其乐融融,享足天伦之乐。去年五一只有3天时间,不允许远行。有人会说,要长途旅行,不是还有带薪假期吗?我想说,好多企业都没有带薪休假,再说,一家人在好几个单位上班,怎么可能在同一时间请好假呢?

  kissmars:春节要回家,五一长假取消后,就只剩十一能出游了。此外,分散休假不能充分体会到休假的意义,休了几天后又要上班,让人不尽兴。五个“小长假”只有短短三天,人的消费欲望也没有黄金周强,和平时双休日没有太大区别。我极力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春天的柳絮:当时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传统节日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弘扬传统文化。去年一年来,传统文化因为传统节日的增设得到弘扬了吗?实践告诉我们,这个措施的效果很有限。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主要在于教育和潜移默化,而不是在于增设传统节日放假,因此,恢复五一黄金周,没什么可以顾忌的。

  蓝色:极力赞成恢复五一长假,这是国人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也是国情的需要。从国人的角度看,现在人们都喜欢春游、踏青,出门旅游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五一黄金周取消后,大大抑制了人们出游的需求。从国家的角度看,国家需要黄金周拉动内需,这不仅能刺激旅游业发展,也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事实和数据证明,长假中人们存在的激情消费和冲动消费比平常强烈许多。从国情看,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挤占员工的假期现象比较严重。黄金周假期长,政府机构这段时间都不运作,从一定程度上也迫使中小企业给员工放假。去年改成分散休假,很多员工的假期难以得到保证。

  观点二:反对恢复五一长假,小长假更符民心

  拔剑向江东:反对恢复五一长假,五一长假到处人山人海,去一趟世界之窗,玩个游戏都要排4个小时的队,付费排了一个多小时,去其他地方也一样,由于大家都集中在这个时侯放假,只好一窝蜂地去各处景点,人挤人的,游玩没什么乐趣,反而更累。

  牛眼看品牌:传统节日会让人想起中国以往的风俗传统,相比于洋节更有意义。每次过传统节日,我都会告诉自己,我是个中国人,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不会忘本。因此,即使恢复五一长假,也万万不可取消传统节日。

  牛眼看品牌:新休假规定将集中休假改成了分散休假,这是符合假日规律的。节假日调整后,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放假机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更加灵活地安排休闲活动,这可以避免集中休假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旅游的质量会提高,能享受到的服务也会更好。因此,我不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刘著民:是否恢复五一长假,应当权衡一下企业界的反应。毕竟,增加两天法定假日就意味着减少了两天工作日,对生产的调整、人工成本的增加都有直接的关系。增加法定假日、提高最低工资、给职工上保险等,无一例外都直接会影响企业的人工成本。在众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尚未到位、企业的生存能力尚未增强的情况下,这些影响人工成本的因素越多,就越容易让企业陷入困境。

  网友:恢复“五一”黄金周先要保障带薪休假

  网友1122:现在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加上工资、奖金、都按工作量计算,休“年假”却没有“带薪”’,许多员工为了保住岗位和收入,只好无奈地放弃年假。有的企业,带薪休假政策仅仅是一项写在纸上的权利,根本就得不到落实,政策是有,可领导不表态,谁都不敢休假。因此,对这些人来讲,年假几乎不存在,唯一的希望就是五一能恢复长假,好多回老家看看父母。当然,如果带薪休假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恢复五一长假、保留传统节日也是好事。

  樊涛:一项调查显示,7成劳动者宁愿不休年假,7成人从未休过年假。好多劳动密集型私企为了效益,工人连正常休假都无法保证,带薪休假更是想都别想,如果你拿着法律的本本和老板较真,老板就让你丢饭碗——如今就业形势严峻,这活儿你不干,自然有人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企业把薪酬模糊化,压低基本工资,全靠绩效考核,这样一来,谁休年假就是和自己工资过不去,和自己的饭碗过不去。所以,如果大多数人的“带薪休假权”得不到保障,恢复“五一”长假就是伪命题。

  柳絮儿:之所以呼吁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那么高,是因为很多人没有带薪休假,或者说名义上有带薪休假实则企业以各种名义剥夺了。建议全面推行国民休假制度,认真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优秀员工开展奖励旅游,对低收入群体开展福利旅游,对离退休人员开展银发旅游等,准许企业把奖励旅游、福利旅游支出列入成本核算并免税。这样,才能保证带薪休假政策的实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