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中国最美小城的邻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闻午报 | 2009年03月02日10:23

  闽西是一处神奇之地,这里广为人知的除了数以万计的永定土楼,与湘西凤凰齐名的中国最美的小城长汀,还有红色旅游的胜地———龙岩古田。□本报记者|姚兰兰|文|摄

  火车旅行,留给自己喘息的空间

  对于平日常做“空中飞人”的OL来说,乘火车旅行无疑是“换口味”的上佳选择———它不仅带来了可以走马观花的免费风景,更提供了一人独自冥想的时间与空间。上海到漳平,记者和同行的朋友盘坐在下铺闲聊,彼时,除了土楼,我们对闽西知之甚少,而提起龙岩,爱好旅行的年轻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那座与湖南凤凰并称的美丽小城长汀。

  作为长汀的“邻居”,从龙岩市区到古田的车程比到长汀还近了两小时。不过,最令记者意外的是,原先概念中似乎更易令父辈们动容的古田会议旧址,竟用傍晚时分的静谧与设计精巧之极的建筑细节,轻而易举地留住了我们的脚步。

  Tips:注意预留出一定的路上时间,切勿因火车安检没飞机场那样复杂就把时间卡得过紧,尤其在非节假日出发时,应充分考虑到堵车以及可能发生的各种交通状况,建议尽量乘坐地铁前往火车站,同时须看清列车始发站是上海火车站还是上海南站。

  傍晚五点,抬头见喜低头见福

  一路颠簸,旅游大巴沿着狭窄的土路渐入青山深处。一片开阔地上,廖氏宗祠依山而建,背后的山上竖着白底红字的标语———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里便是古田会议的旧址。

  祠堂分为前后厅和左右厢房,虽然屋子坐东朝西,院子的大门却是朝北开,门楣上写着四个大字,或许正是门朝北开的原由:北部风清。以往不被常人待见的西向和北向,竟然都被一座小小的祠堂占全了。今日的祠堂里早已不再供奉廖氏祖先的牌位,空荡荡的供台前是一排排老式的课桌椅,早先,这里曾是一所学堂。正对着的讲台上挂着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画像,以及供堂柱上保留着的宣传标语,把我们带回了那段革命史。

  南侧的厢房是当年古田会议时毛泽东的办公室,原本并不起眼的小房间却因为墙上和天井里的投影令人啧啧称奇———朝西的两扇小窗被设计成了“福”字和“喜喜”字的图案,夕照下,在毛泽东办公室的墙上和门前的天井里清晰地印出了这两个大字,朝西开窗的设计之精妙恰恰在此。

  离开时,阳光正从镂空的雕花门外钻进屋里,拉出金丝缕缕,不觉暗自叹息———若能在此小住几日,那才是真的有福。

  Tips:从龙岩市区到古田的路况较差,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参观完古田会议旧址,对于那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到附近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逛逛,纪念馆旁樟树夹道的林阴小路情调颇佳。

  出行指南

  交通:上海至龙岩可在上海南站乘坐上海-漳平的K197次列车,18:47开车,第二天13:20到达漳平后,在火车站旁转乘前往龙岩市区的短途中巴,然后换乘前往古田的长途汽车,车程约2小时;也可从上海乘飞机先到厦门,从厦门转车走高速公路到龙岩市区,车程约一个半小时,再转往古田。

  住宿:依山而建的古田山庄住宿环境很好,设施也很新,兴致高的可以早起爬山看日出,空气十分清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