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天津的老租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09年02月25日10:48

  从火车站出来没多远,就进入了五大道的地界。“五大道”是对成都道、重庆道、大理道、睦南道、马场道这五条路,以及周围共22条道路的总称,这片区域在清末时被英法列强占为租界,当时,各国纷纷驻兵建房,一座座不同风格的建筑就在这不大的区域里纷纷建立起来。时间已过去了百年,但这些建筑却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因此,这片区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天津基本没有正南正北正东正西的街道,大部分都是斜街,马场道虽是五大道中最宽的,但也不例外。这是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路,也是各色西洋建筑最集中的区域。19世纪末,英籍德国人德璀琳在这一带开设了一个赛马场,于是就以这里为起点,铺设了这条从英租界通向赛马场的道路,马场道的名字也就因此而得。走在这条街上,两边都是不同风格的小洋楼,幽雅的外观,精致的细节,让人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而在这些小洋楼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要数现在的天津外语学院,这个高大气派的建筑,当年曾是法国工商学院,建筑群至尽保存完整,就连当年的小教堂,如今也还在。

  顺着马场道旁边的小路,穿过居民区,就是另一番景象,睦南道虽和马场道仅一街之隔,却要清净很多。因为僻静,当年很多名人就把自己的家安在了这里,眼前的一栋房子,是张学良二弟张学铭的住宅,而在相隔不远,还分别有孙殿英、李叔福、高树勋等曾经居住过的旧宅。

  这条路上最显眼的,也是最具观赏价值的,是张作霖三姨太许氏旧宅,这房子是按英国乡间别墅的模样盖的,而距此不远的某军阀的宅子,与之比起来就显得土气很多。

  五大道的每个历史建筑,不但保存完好,还会在门外有文字说明,什么风格、年代、曾经的主人都写得很清楚,让到这里来的游客即使没有导游也能了解得很清楚。这些老房子如今多是办公机构,周末的时候大门紧闭,更加透出一丝神秘,很多故事,都曾在这里发生。其中比较有名的,可能要算“箱尸案”。大理道23号曾是某富商的宅邸,他伙同情人,德国混血女子施美丽杀了原配夫人董氏,将其肢解后装在箱子里偷偷运出,又假报失踪。但终究被查出,从而成了当时天津轰动一时的大案。如今,这栋房子还存在那里,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五大道就是这样,在精美绝伦的建筑背后,有无尽的故事。

  西开教堂的讲经课

  西开教堂在和平区西宁道东段,天津的繁华地段,是在商业区里“抢救”出的一块地方,一边是高档商场步行街,一边是喧闹的自由市场,后边还有花鸟市场,从早到晚都是一片喧闹,而推开西开教堂的门,繁华好像就被隔离在了身后。

  教堂是双顶的,红白相间的砖、拱型窗户上是带画的五彩玻璃、圆顶的钟楼显得庄严而肃穆,教堂的门外,立着圣像,白色的圣像手中执笔,目光深邃。教堂的主建筑旁,圣母马利亚在花和蜡烛中,不时有人在那本打开的石制圣经前默默地祈祷。1916年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了西开教堂,因其处在法租界,又是法国人所建,所以旧时又称其为法国教堂。教堂墙壁上有充满宗教色彩的彩绘壁画,从正门两侧到底部的祭台,有两排共14根立柱,典型的欧式风格营造出浓厚的氛围。西开教堂每逢星期日及天主教节日都会举行宗教活动。那天是周末,教堂照例有课。讲课者是个白发老人,他穿戴普通,没有想象中宣讲教义者华丽的服装,也没有高高在上的威严感,但神态淡定,有种很安详的感觉。老人语速很慢,圣经故事在他口中不再是严肃而沉闷,天津方言加上口语化的描述,某些细节还被他用特有的天津幽默演绎一下,听起来轻松有趣。学生散落坐在长凳上,年龄不等,随时有人来,随时有人走,之后还有洗礼,洗礼竟是那么简单,圣水点过,就各自散去,甚至连音乐都没有。天津的朴素平民气质连在这教堂里也不例外。

  Tips

  交通:

  从北京出发,每天从早到晚有很多班火车往来天津,快车1小时20分钟即到。从上海到北京的火车,也都路过天津,但有些特快车不停。天津机场也有通往全国各城市的民航班机。

  住宿:

  天津虽然消费不高,但住宿却远没有吃饭便宜划算。如果预算充裕,建议住在利顺德饭店―――一家有百年历史的五星级酒店,标准间价格在500元以上;如果想节俭些,可以住在如家连锁酒店,双人间约200元左右。

  饮食:

  天津饮食价格便宜、品种丰富,南市食品街有各种口味的餐厅,无论是吃大餐还是品尝天津大麻花、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这里都能满足。如果想吃地道的天津海鲜,可以到塘沽,那里的海鲜最为新鲜。

  购物:

  南市食品街有各种天津特产适合买回去送给朋友,如果喜欢工艺品,可以到鼓楼一带或文化街逛逛,一定会有收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

天津市简称“津”,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过去天津有津沽、直沽、丁沽、津门等别称,明朝燕王朱棣在此地渡河夺了天下,定名“天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