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鼓浪屿烤太阳听海浪(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中国青年报 | 2009年02月23日14:32


 鼓浪屿无疑是个美丽的名字,鼓浪二字总是会让人想起大海深情的奏鸣曲,而这个宁静精致的岛屿,也确实担得起这样一个隽永的名字。一直以来,鼓浪屿总会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却似乎总是静静的,不夺人眼球,低调地华丽着,惟有走进慢慢体验,才会发现它的美好。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正适合逃离北方料峭的春寒,与花红柳绿的鼓浪屿进行一场浪漫而悠闲的约会。飞机降落正是华灯初上时,远远看见海中一座灯光闪烁的岛屿,与灯火通明的厦门岛交相辉映。那一片窄窄的海域,为这座岛屿平添了几分神秘感,似乎伸手可及,又捉摸不透。

  乘轮渡从厦门岛去鼓浪屿,满船熙熙攘攘的本地人顿时让旅行有了种温暖的烟火气息。一船人随意拉着家常,让人刹那间融入此间的生活。初到鼓浪屿,天空零星飘着雨丝,潮湿的空气中有股温暖的春天的味道。看着雨中窄窄的街道,古旧的房子,似乎看到了老去的岁月和岁月里老去的故事。

  鼓浪屿是一个需要你走进它,细细品味,才能甘之如饴的地方。这里最出名的除了日光岩,恐怕就是那些欧式风格的老建筑了。鸦片战争后,很多国家在鼓浪屿设立领事馆,名流商贾也云集于此,慢慢的岛上别墅林立,成就了这座海上花园。国内以老建筑闻名的城市并不少,天津、青岛、上海……几乎有名的港口城市都会有些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而鼓浪屿却有着它独特的美丽。

  且不说那些修葺一新的别墅,几经易主,如今不知成为哪家富商的休闲之所;就是那些爬满枝条藤蔓荒废了的老别墅,也从一角精雕细刻的飞檐隐隐诉说着昔日的荣光。慢慢走进寂寥的庄园,繁花盛开却空无一人,门窗破败,间或几只猫咪跳跃其间。安静的院落里,或独自伫立,或静静发呆,感受时光流动,年华似水。也有的别墅如今已住满了各色人家,红砖白墙依然,让人微微亲切起来。

  在鼓浪屿,其实不必刻意寻找那些标注的景点,任凭脚步牵引,迷路也无妨,转个弯,就有更好的风景。那些不知名的别墅,隐藏在岛的深处遮天蔽日的榕树下。

  黄昏时分,整个岛忽然静了下来。路灯亮起,耳边传来不知谁家的钢琴声,白天人流熙攘的鹿礁路,晚上露出她的本来面目——安详静美。这一刻,我和鼓浪屿这么近,似乎能听到她的心跳声。晚上睡在由海边别墅改建的家庭旅馆中,海浪拍岸奏出最美的安眠曲。

  阳光下的鼓浪屿,是另一番风情。天空碧蓝纯粹,繁花被小雨洗涤得精神抖擞。在这座四季如春的小岛上,我感受到最温柔的春天气息。走在高高低低的坡路上,抬头是蓝天下开满花的欧式建筑,脚下是灵巧可人的猫咪,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把买来的茶叶蛋塞进嘴里,再喝一口甘蔗汁。说不出哪里好,可就是舒服。没有惊喜,只有享受。

  鼓浪屿有种浪漫的亲和力,在这里并没有太多异乡的感觉,是一个来了便能安之若素的地方,如同一个好朋友,虽然身在远方,但只要想,就可以亲近。不知是这里的海风特别温柔,还是这里的人们特别温和。不用担心会被晒伤,安安静静坐在庭院里看书,任光阴从指缝间溜走,在这里,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阳光,就是用来享受的。

  鼓浪屿并不像那些养在深闺的景点,充满猎奇的趣味,它足够成熟,却依然清新而魅力十足,它在南海边看过了百年风雨,却没有因沉重的历史而让人感到压抑。

  在鼓浪屿烤太阳听海浪,会让人沉浸其中,在都市喧嚣得筋疲力尽之后,猛然发现生活本质的美好和浪漫。听着钢琴声,我发现我的愿望竟是这么简单,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