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西塘:吴侬软语后背的洒脱大气(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23日10:33

  走过很多小镇了,北到平遥,南到丽江,风格相当不同。即便是同在长江流域的,也分徽派和吴派(不知是否可以这样讲,这里吴派指周庄点、西塘等,西塘虽然现在属于浙江,但历来有吴根越角之谓,是古代吴越两国的边界地带,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个人认为还是受吴文化影响更大)。

  西塘作为江南吴派小镇之一,当然有很多和其他小镇相似的地方,以至于很多驴友游玩后感叹,西糖和南浔、周庄差不多,早知道不来也罢。但笔者觉得其实大不必这样。西塘的建筑、小桥流水也许和他们并无二致,但如果大家深入地去触摸、体会,一定会发现西塘很多与众不同,引人入胜的东西。

  西塘既秀气,又大气。好象西塘的地名中有很多秀字(最有名的当数环秀桥),这当然是和当地的秀美景色分不开。但实际上,这个秀字还反映出当地人的“内秀”,那儿出过不少才高八斗的人物,近有南社成员,远有及第进士。那儿有能工巧匠,曾以精美漆器闻名华夏。那儿更不少闲情雅趣,所培育的杜鹃花可说是全国之最,为中南海所采用。 但是,在这一切并没有让西塘人有什么大的改变。他们依旧过着一种与世无争,怡然自得的生活,好象隔离于俗世之外。这中超脱的状态,正是一种大气的表现。不深入了解,还真不能发现,在这样的吴侬软语背后,竟然有这样的洒脱,这分大气。

  西塘具有独到的亲和性。西塘旅游的不断火热,造成了商业的不断繁荣,关于西塘过于商业化的诟病也越来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果细细品位,你会发现在商业化的背后,还有一种亲和。你大可以和商家小贩讨价还价得面红耳赤,但很少有人会真的吵起来,成交后你一定会得到一个真诚的笑容。你如果住在当地人的客栈的话,更能体会到这一切(我这次住的是清河客栈,很不错),他们的举首投足间,都让人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一种关照。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