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在手 省钱省事登泰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山 | 奥一网 | 2009年02月17日16:27

  路线选择:

  最经典——泰山东路(红门路)登顶路线

  特点:各种人文、自然景观集中的精华登山道,适合初登者和体力好者。

  因为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又称泰山御道。它是历史悠久的登顶路,千百年来为登山主道。沿途树阴夹道,石阶盘旋,峰峦竞秀,泉溪争流,自然景观雄奇秀美。沿途古迹众多,共计有古寺庙8处,碑碣192块,摩崖刻石366处,传统文化韵味浓郁。

  这条古老的传统线路是泰山的精华所在。但山高路陡,攀登较为吃力,经6666级台阶可直达岱顶。以中等速度登山,全程约需4小时。由此条路登山体力消耗很大,如体力不支,可在徒步到达中天门后,换乘索道直达岱顶。不过,到中天门已是半程,还是建议大家再坚持一下,因为中天门至泰山之巅的最后一段路程,是泰山整个景区中精华中的精华,其磅礴宏伟的气势、雄奇美丽的景色、年代久远的遗迹,会给您带来难以形容的心灵震撼,使您终身难忘!

  最省事——泰山西路(天地广场)登顶路线

  特点:最完备和最现代化的登顶路,也是最省力的登山道;适合偷懒者和自驾车者。

  它由两段组成:前段为天地广场至半山腰中天门的盘山公路,全程14.35公里;后段是中天门到泰山极顶的高山索道,全长2078米。

  由于有了现代化带来快捷方便,沿着这条路上山,艰辛的跋涉攀登过程不复存在,登顶也由一段汗流浃背的历程演变成节奏轻快、休闲舒适的交通工具大换乘。

  最省钱——明堂园游览路

  特点:鲜为外界所知,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痕迹。适合探险游、猎奇游、资深“驴友”等。

  这条路是一般外地游客绝少知晓与涉足的游览路。它是古代泰山之阴(泰山北面)香客进山朝拜的主要道路,至今依然是很多泰山周边土著民进山朝供的主要道路。由于进山者稀少,泰山管委也就疏于防范,进山口的票卡经常形同虚设,尤其旅游淡季大部分时间无人值守,游客可长驱直入。

  目前除了本地香客选择这里上山外,国内不少野外、户外俱乐部也大都选择这条路开展所谓的“泰山探险”。一些俱乐部的导游经常带着“探险者”由此登山,旺季则设法在附近绕开进山关卡逃票,一些学生和年轻人趋之若鹜。长而久之,明堂园登山路成为了自助旅游者的乐园,夏秋时节常见背包族、帐篷族的身影。

  说这条路省钱,是这条路除了上述两类人外,几乎没有一般意义上的游客,所以景区管理部门因各种原因,经常网开一面。即便旺季进山关卡有时有人值守,也可与之“议价”,一般每人付20-30元即可放行,而常规登山路的票价为125元/人。

  住宿选择:

  为节省旅游开支,很多朋友想找家庭旅馆住宿。这里告诉大家,泰山景区内固定居民极少,山上的家庭旅馆只在中天门一带有寥寥数家(条件极差),岱顶没有家庭旅馆。山上的酒店宾馆绝大多数都是国企,而且旅馆数量不多,价格奇贵(比山下同档次宾馆高50%-200%)。

  泰山顶上的酒店宾馆比山下泰安市区内同等档次的房价要贵不少,大约高出 50 %- 200 %。这是因为山上的宾馆所需的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是由泰山挑夫挑上山的(绝不夸张,您爬泰山时很容易看到他们艰辛而结实的身影)。所以山上物价、房价偏高也在情理之中。尽管说是同等档次,也不能严格与山下的酒店宾馆相比,尤其是水的供应,饮用水不成问题,但想24小时都洗上热水澡是办不到的。不过有一家还是挺实惠的,泰山空军招待所位于泰山之巅北天门外侧三十米,此处俯观泰山之阴后石坞诸景历历在目,距泰山顶三处索道站均在五分钟路程之内,去玉皇顶看泰山日出也仅需十分钟左右。

  建议想在住宿方面节省开支的游客,不要到山上住宿。可以考虑在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区,选择一家大众宾馆住宿。如果想看日出,选择距泰山山门较近的旅馆,第二天早起凌晨登山。泰山不像黄山那样面积很大,路途很远。体力正常的成年人夜间徒步攀登最长仅需3小时。泰山丽景宾馆地处泰城黄金地段,南邻火车站广场,东邻登山必经之路—龙潭路,交通便捷。

  泰山日出是泰山奇观中最令人震撼、最能激发人的昂扬心志、最能引发人类与自然共鸣的瑰丽景观。登泰山看日出应该是每一个泰山游客都有的心愿。但遗憾的是,泰山日出奇观却受制于自然条件因素,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的。

  在泰山极顶观日出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观陆地日出,另一种是观海上日出。

  陆地日出时,先是东方现出一线晨曦,渐次由灰暗变淡黄,又由淡黄变成橘红。接着,东方天空云朵七色交杂,气象万千又瞬息变化,满天彩霞与地平线上的茫茫雾霭连为一体。最后,一轮红日跃出云幕,冉冉升起,顷刻之间,金光四射,群峰尽染,大地复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山 Mount Tai

东岳泰山,初名岱山,亦名岱宗,为我国五岳之首,号称“天下第一山”。它拔地通天,巍然屹立于山东东部,总面积426平方千米,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1987年5月被联合国定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泰山巍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