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艳遇之城的浪漫蜜月(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浙江在线 微博 | 2008年12月31日09:44

  梳理一下凌乱的心绪,终于决心要写一下丽江了。大概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浪漫无边的蜜月,才对得起艳遇之城醉人的风景和迷人的风情。尽管丽江已被无数的驴友用美丽的词藻无数遍描述讴歌颂扬,但在我的心中,丽江是一座流淌着恋爱与爱情气息的边城小镇,是一座浸润在历史与时尚之中的魅力古城。丽江之旅是一段铭记在心的蜜月时光,更是一段充满神奇与浪漫的人生旅程。

  去丽江是在一个流火的八月。当飞机稳稳地在丽江机场着陆,酒店接机的司机就准时守候在出口。中年的纳西族司机十分健谈,一路讲解着古城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景观,满足着初临游客极大的好奇,不知不觉中就把游客旅途的疲劳抛之云霄。

  到丽江的第一件事说来好笑。不是赶去欣赏美景,而是满大街的去买衣服。这里的天气很怪,夏天才十八九度,非要穿外套不可。这可令短衫短裤的我大失所料。在丽江,一天要下五六次雨,不过每次很快就停。这让我领教了高原气候的神奇之处。

  入住的酒店是摩梭怡园客栈,一座木式二层小楼,雕栏画栋,花草鱼鸟,充满了摩梭风情和异域特色,让人倍感新鲜。而这样的客栈,古城随处皆是。

  对于丽江的大名,可谓是如雷贯耳。可丽江旅游的红火,却是最近十年的事,特别是在申遗成功之后,丽江俨然已成为中国旅游的一个符号。随之以丽江为基地开辟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泸沽湖、虎跳峡、大理等旅游线路,也代表了云南旅游的精华所在。

  丽江有着很多驴友给起的名号,其中的“艳遇之城”最为有名。艳遇,这个听着有些暧昧的称呼,充满了小资情调,却寄托着驴友对一种唯美情感的期待,对一次自我释放的渴盼。的确,都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给人以向往,也给人以压抑;都市霓虹灯下的车水马龙,给人以兴奋,也给人以滞后。思想停滞了,精神休克了。有时,我们需要一种释放,一种希翼,一种托付。丽江,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可以忘掉一切烦恼与忧伤的地方。在这里,你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休闲。闲得可以去爬山、去玩水、去骑马、去划船,甚至闲得可以在客栈里看书、在酒吧里发呆。

  在丽江,总有一种东西会让你感到震撼。首先就是对古城历史的震撼。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没有城墙的保护,却保存得如此完美,堪称一个奇迹。更奇特的是这里的文化,纳西文化保留的原汁原味,以至于东巴宫中依然上演着穿越千年时光的《紫微八卦》,一首与《霓衣羽赏》同期的盛唐舞曲。纳西族的文字很有特色,更多的是一种象形文字,却流传千古,至今仍用于解读几乎所有的汉字。这不能不说神奇。丽江古城的建筑也别具一格,满目皆是老式建筑,都一样是高高的屋檐和串串的风铃,就连走了千年已磨平的斑斓的石子路,也成了古城一景。古城除了大研之外,还包括束河、白沙二镇,都点缀在高原之上,雪山之下。

  在丽江,不仅能看到美丽风景、民族风情,还可以看到高原湖泊、雪山冰川。丽江玉龙雪山是一座处女峰,是一座离赤道最近的雪山,也是一座游客可以乘坐海拔最高的缆车可以抵达的圣地。半年的雨季半年的雪季令山石风化,至今仍无人登顶。山脚下绿茵遍布,山顶上冰川万里。这些都昭示着她无与伦比的神奇和壮美。拉市海,高原湿地湖泊,纵马一游,再换乘猪槽船泛舟湖中,五颜六色的飞虫漂游身旁,蓝天与白云相映成趣,顿觉神清气爽,如临仙境。

  丽江让你心动的,除了古城建筑、民族风情、美景美食之外,还有古城的时尚气息。你千万别以为古城建筑那么原始,古城生活就相应落伍。丽江充满了时尚,丽江是小资的天下。《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两部热播的电视剧让丽江扬名天下。以这两个名字命名的酒吧至今生意红火,客流如织。丽江酒吧,有灯笼点缀,有小河环绕,有纳西少女歌舞,有老外的顾盼生情,融古典与现代、外国与民族于一体,迷失了无数的烦恼,迷醉了无数的游人。

  网上有驴友抱怨说,丽江,不去,遗憾一辈子;去了,一辈子遗憾。其实,不去遗憾,去了没有什么遗憾。遗憾可能说明一点——肤浅。很多美景你可能听说过,在电视上看过,但唯有亲身经历了,才最为真切和真实。经历比什么都重要。就象东巴谷墙上爱默生的那句话:“用心记住吧!每一天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旅途改变着每个人的心情与心态,旅途的每一个发现都会让人感动与唏嘘。是的,拥有旅游的好心情,保留那份真实的感动,将其作为一份心情存折,存入感情的银行,以后每每遇到不如意时,都可以取出来美美回味,然后会心一笑,酣然入眠。

  来源:21CN旅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