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飘忽如爱情的天池(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6日14:49

  上山下山,进山出山,说的想的都是天池。

  天池,好像是长白之行的唯一目的。

  在网上先翻看了天池的底细。在远古时期,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长白天池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

  有人说,长白山最著名的景点是天池,不到天池等于没到长白山。

  第一天,跟着导游先上西山坡。山下阳光明媚,夏日的山区,森林茂密,凉爽宜人。到了海拔2000多米高的山上,却是天昏地暗、对面看不见人的两重天。好冷啊!下了车,短裤短衫的我们被冻得簌簌发抖,前面却还有1236级台阶,头重脚轻、耳鸣、恶心、咳嗽,没有人放弃,一个一个台阶,慢慢地、手脚并用地爬着。遇到了先行下山的人,都说,回去吧,什么也看不到。依然不甘心,迎着大风,穿着雨衣,到了山顶,看到的只是雾蒙蒙的一片,除了一块中朝界碑,什么也看不见;除了零下4度的寒冷,什么也感受不到。

  回到宾馆,大家调侃着,前国家领导人三上长白山都没有看到天池,你我凡人,凭什么?和宾馆门前的大幅天池国画合个影吧,几可乱真,聊以自慰,回去也就有个交待了。

  然而,交待不了的是自己的心。

  第二天,又跟着导游上北山坡。下了导游车又上了景区环保车,下了环保车,等待乘特定的越野吉普车上天池。等待的人真多啊,烈日下,两个多小时,站在由铁杠围成的九曲回肠的队伍里,几乎被挤成了肉饼,晒成肉干。还不停地让外围的导游问从吉普车上下来的游客:看到了吗?看到天池了吗?有的人摇摇头,有的人耸耸肩,有的人操着浓重的东北话:看啥呀,能见度只有几米!

  想起了网上的说法,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使得天池若隐若现,那里经常是云雾弥漫,并常有暴雨冰雹,并不是所有的游人都能看到她秀丽面容的。

  心沉沉落下,不抱什么希望了,身子却在人堆的拥挤下不由自主地向前。

  终于上了吉普车,六人一辆。车行车转,盘山而上,一路风险,一路惊魂,据说共转过了72道陡弯。远远见山顶上许多人立在高高的火山灰岩上。

  天池在哪?有人指着下面那灰濛濛的一块:这个就是。

  实在看不到什么,好像也在意料之中!

  就在大家失望而返的时候,忽然天空云开雾散,一道阳光直射而来。

  “快看,天池!”有人大叫。在薄薄的云雾下,有一小块褐色的波纹样的东西,散散地发着微光,恬静又害羞,神秘而动人。我们都跳了起来,叫了起来,天池,你终于露脸了!大概只有几秒钟的时间,然而一阵浓雾袭来,天池好像在和大家捉迷藏,瞬间又消失了。一刹时,周围变得寂然无声,大家有回味,有遗憾,有幸运,更多的是虔诚的等待,盼望她再一次撩起面纱。果然,又是阳光普照,云开雾散,这一次天池露出了一大半面容,真美啊,犹如是镶在群峰之中的一块碧玉,平静,温柔,却又动人心魄,就连湖对面金刚山上的绿草,也都茵茵地濡湿了我们的双眼。雾来雾散,天池数次绽放她的美丽。腿脚站麻了,嗓子喊哑了,身子也不知道冷了,谢谢,心里真的是满满的感激!恋恋地一步一回首地准备下山,在这时候,天池又一次出现,长时间地不同方位地展示她的姿容。凝神伫立,心被击中,多情天池,难道你也不舍我们的离去?

  离开了长白山,却总有一份情愫萦绕在心头,那是天池。就在我们身边,却总在做着游戏,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天池,象爱情一样,任性而多情,让人牵肠挂肚;天池,象爱情一样,美好短暂、转瞬即逝;天池,又如爱情一样超凡脱俗,只要真心付出,就有回报,一视同仁,老少无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吉林省

吉林省在东北地区中部,境内山峦平原密布,湖泊河流众多,曾经是满清入关前的主要活动地,也是历史上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祥地。现在还留有不少的古迹,如农安辽塔、长春的伪皇宫、吉林的文庙、敦化的“渤海古..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