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宗师张三丰的故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阜新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6日09:46

  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北靠内蒙古自治区,东与沈阳市接壤,西南部分别同朝阳市、锦州市毗邻,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辽宁省的畜牧、油料基地和重点产粮地区,又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素有“煤电之城”之称。

  阜新市辖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和海州、太平、新邱、清河门、细河5个区。海州区是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全市总面积1036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90万,其中市区人口77万。境内有汉、蒙古、满、回、锡伯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7万,其中蒙古族,达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1%。

  阜新气候属于北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阜新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查海古人类文化遗址和龙纹陶片的出土,证明早在八千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阜新还是中国藏传佛教黄教的东方文化中心,其寺庙文化及摩崖造像堪称中国佛教文化的瑰宝。

    中国道教祖师、一代宗师张三丰生于阜新。从元、明两代的各种历史记载看,张三丰生于辽东懿州城。张三丰的祖父自称是道教祖师之一的张陵的后人,于宋末携家眷来到辽东。他的父亲在元太宗时曾经入仕,后来归隐。他的母亲就是在懿州城生活时生下了张三丰。懿州城是元朝的北方重镇,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辽代。历史上著名的契丹萧太后曾将此城作为陪嫁送给她的三孙女,此城也因此祥兴。在元代,懿州城曾长期作为辽阳行省的行署存在。元代统治者主张儒、道、佛三教并兴,而懿州城作为当时东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其中该城内的三清宫就是当时北方最大的道观,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帮助张三丰成为了一代道教宗师。 

  交通:

  阜新交通畅达。两条国有铁路运营线穿境而过,把阜新和环渤海地区及全国各地连在一起;高等级公路纵横交错,阜锦高速公路已于2002年通车,阜新到省会沈阳市170公里的沈阜公路已开通,从桃仙机场抵离阜新十分便捷。阜新至锦州港140公里的阜锦疏港公路,有效提高了阜新进出口物资的运输能力。2001年全年阜新地区境内铁路货运量1025万吨,客运量205万人次。公路货运量470万吨,客运量2396万人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阜新市

阜新1940年建市,市名源于“物阜民丰,焕然一新”之意。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处在东北亚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地带,与环渤海的黄金海岸山水相依,是一座工业城市,辽宁省的畜牧、油料、产糖基地和重点产粮地区,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