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皇后的家乡”——四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1日08:33

  叶赫古城是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的生母孝慈高皇后的出生地,是清末慈禧太后的祖籍地。叶赫素以“两代皇后的故乡”闻名于世。叶赫山川秀美,集山水古迹于一体。转山湖旅游风景区山环水绕,呈S型,湖山相映,转山湖东、西两座山酷似一对乌龟遐思。“双龟锁湖”的传说令人陶醉。四周岗峦起伏,苍松翠柏,绿柳成荫,这里是国家林业部命名的一百个天然森林公园之一。现恢复的叶赫那拉古城坐落在转山湖东城山上,仿古建筑随山势而建,雕画精细,独具满族文化特色。高大的箭楼巍峨壮观,座座四合院再现了女真浓郁的民俗风情,高高立起的神杆,叮当的腰铃声,萨满神秘的面孔,充满了神秘的民族色彩。古城四周城墙环绕,森严壁垒,再现了古城当年的雄姿。 叶赫部族,在满语中意为“河边的太阳”,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叶赫满族民风古朴,至今仍保持着部分满族生产、生活习俗,叶赫满族人热情好客,以他们特有的满族礼节迎接四海宾朋。

  古城的建筑极有特点,每城有木、土、石三道城墙,城外有护城河环绕,登台而远眺,更觉朔风猎猎四野茫茫;内有八角时楼,古朴肃穆,巍峨雄俊,是我国北方少见的古建筑群体,极具考古及观赏价值。堡体及内部楼台等保存完整,散落着多处清朝历史中著名的遗迹,其中点将台、烽火台尤为引人注目。如今的叶赫那拉景区一分为二,分“古城文化区”和“转山湖风景游艺渡假区”,古城文化区内,有东西二城遗址、古驿站、伽蓝寺、娘娘庙、虫王庙等文化古迹可供游客参观游览;转山湖景区风光迤俪曼妙,湖面约5000亩的水域,再现了“山水共天一色”的诗意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平市

四平物华天宝,地灵人杰。距市区30公里的叶赫满族镇,是清代孝慈高皇后的出生地;慈禧、隆裕两皇后的祖籍地。文有翰林,武有将军。清末著名爱国将领依克唐阿将军、打响中华民族抗战第一枪的马占山将军、著名爱国人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