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霭白洋淀 醉在荷灯阑珊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新白洋淀景区 | | 2008年11月26日16:53


${长标题}

  才放荷花灯 又食淀中鱼

  待到暮霭沉沉,远处岸边的古建筑仿佛一幅水墨画。“以前是乾隆的行宫,可惜绝大部分都不在了,都是后人重修的。”而走在留下“龙迹”的桥上,我们不禁有了“何必下江南”的慨叹。只见此处的荷花似乎较之其他地方更加茂密不说,颜色也更加复杂,千顷荷塘内,可谓名副其实的万紫千红,令人眼花缭乱。“仔细看确实有上千种呢。据记载,当年当地人为乾隆到访特意种了好几百种,现在科技发达了,我们能看到的种类比当年给皇上准备的要多得多。”

  来时便听说放荷花灯也是这位风流皇帝的另一雅兴。既然来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彻底过一下皇上瘾。导游给我们准备了一些荷花,但行至池塘深处,将蜡烛置于荷花中一一点燃后,才发现荷叶太软,托不住蜡烛。“今年水大,再过半个月就好放了。”

  导游说,现在游客为享受放荷叶灯的乐趣,只好先拿纸船过过瘾。虽不够正宗,多少也有些遗憾,但情调不减,浪漫依旧。不过,就算日后能放荷花灯了,游客也不能擅自采摘,需通过导游,否则会被罚款。

  远处的夕阳已越发微弱,河灯却越燃越明,几十盏灯齐齐漂浮于水面,形成一道“滟滟随波一二里”的矩阵,蔚为壮观。“放河灯时可得注意安全,当年乾隆皇帝就是因为太贪玩,结果掉到水里了。”原来此淀名为落王淀,典故就是这么来的。

  因为这场伟大的意外,落王淀还诞生了一道美食——“半蒸半煮”。原来乾隆落水后被渔家青年李登龙救上岸来。待到乾隆换上干衣服,惊魂落定后,才觉腹内空空。随行官员让李登龙给准备饭菜。李家连碗白面都没有,只能做顿最平常的渔家饭——玉米面饼子炖杂鱼。李登龙小心翼翼地端上饭菜后,深恐乾隆皇帝怪罪下来,谁知乾隆一看那嫩嫩的饼子就着鲜美的杂鱼,不觉胃口大开。吃饱喝足之后不仅重赏了李登龙,还将这道菜赐名为“半蒸半煮”。

  要说这道玉米饼子炖杂鱼,虽是普通渔家饭,但做起来也很讲究:鱼要活蹦乱跳的,而且起码要有黑鱼、鲇鱼和鲫鱼等三种。炖上鱼后,锅要烧热,然后将饼子半截探入鱼汤中。饼子熟后,吃起来既有新玉米面的粮香,又有鱼的香味。连如此挑剔的皇帝都放不下筷子,本来就是老饕的我们,听着这样的故事,更是没有忘记享受美味。在短时间内,这“半蒸半煮”就变成了沟满壕平。

  Tips

  如何去?

  公交:建议从木樨园长途车站乘坐长途车(约40分 钟一班)至雄县,换乘当地5路公交至终点站郭里口村(属安新县)。

  自驾:走京石高速在徐水前2公里处进入津保高速,在雄县白沟出口下南行10公里。

  花费如何?

  除去30元入淀费,白洋淀其他景区的门票最高50元,最低20元,如果全逛下来,门票费需340元。游人可视自己的兴趣单独购票。

  还有哪些景点?

  除了荷花大观园、白洋淀文化苑等经典老景区外,白洋淀近年来还开辟了一些新园子,如异国风情园、白洋淀之窗、渔人乐园、元妃荷园、休闲岛及鸳鸯岛。在异国风情园,您可以看到泰国的歌舞表演和鳄鱼、狮子表演。而在如今已成为白洋淀王牌景点的鸳鸯岛度假村,每晚渔家灯火,鸳鸯映月,可就着微风享受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当然,对于新游客而言,老景点更值得一看。荷花大观园有不同品种的荷花,还有孙犁纪念馆;白洋淀文化苑可看一看嘎子村、水围行宫和古寺院,还有水上球可玩。

  游船建议乘坐郭里口村的,价格比较实惠。木船50元/次(能坐4人以内)、快艇150元/次(能坐12人以内),每次出船不论时间可畅游各淀。

  还有啥特产?

  除了著名的“半蒸半煮”炖杂鱼,“鱼钻沙”也是来自乾隆的赐名,系小鱼和黄白两种米饭蒸成,只是现在会做的店家不多。正宗的白洋淀咸野生鸭蛋就不用说了,绝对值得品尝,售价约1.3元一个,可找当地加工厂直接购买。此外,野鸭和大雁也是当地美食之一,价格从80到300元一只不等。

  此外,此地盛产芦苇。白洋淀的苇席以历史悠久、皮白质柔而闻名,“州席”、“花边席”、“小边席”都是席中上品。普通农家很多都自己编,可直接购买。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新白洋淀景区

白洋淀位于河北保定境内,淀区主要在保定地区安新县境内,一部分在沧州地区,涉及任丘、安新、容城、雄县、高阳等县、市。是国家重点旅游区和开放区。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南距石家庄189公..

;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