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县的长寿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池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19日15:05
百岁老人仍在纺织

百岁老人仍在纺织

  地处桂西北山区的巴马瑶族自治县,自古以来就有生命超过百岁的老人存在,随着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这种纯自然的人类生命极限逐步演绎为一种全新的概念——长寿现象。这种长寿现象,不是每个地方都存在的,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必须有一定的地缘关系,在某种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才有希望挑战生命极限,才有长寿现象的发生,才能所以满足人类生存的要求,巴马正是处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之中,满足了长寿现象发生的条件,所以它是一个令人神往、神奇而美丽的地方,人称长寿之乡。

  1991年11月1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自然医学会第13次会议上,被命名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2003年11月,国际自然医学会授予巴马“世界长寿之乡”证书。

  有史料记载,清朝以前,巴马盘阳河北岸隶属水定土司管辖,清朝嘉庆皇帝闻永定土司境内有位瑶族老人高寿142岁,于嘉庆十五年庚午嘉平月(1810年12月)为这位名叫蓝祥的瑶族寿星赐诗一首以祝寿,诗曰:

  星孤昭瑞应交南,陆地神仙纪姓蓝。

  百岁春秋卅年度,四朝雨露一身覃。

  烟霞养性同彭祖,道德传心问才聃。

  花甲再周衍无极,长生宝录丽琅函。

  又:光绪戊戌年仲冬月(1898年11月)钦命广西提督府给今巴马那桃乡平林村耆(音:奇)民邓诚才赠送寿匾—方,并题贺词“惟仁者寿”。这些史料说明,桂西北一带长寿现象古已知名,尤其以巴马最为著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池市

河池是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河池是桂西北区域中心,在广西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桂、黔、川交通的重要枢纽,还曾是历史的“兵家喉地”。河池背靠大西南,面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