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 绿色荆坪(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怀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4日10:28

  中方县荆坪古村位于怀化市南郊,距市区15公里,离中方县城规划中心1.5公里。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428户,1640人,总面积8平方公里,是国家AA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坪人文景观丰富,自然风光秀美。

  荆坪古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据有关史料记载和文物部门的考证,战国时期为古牂牁国的都城且兰古城;东汉高祖五年,伏波大将军马援在此建舞阳县址,唐宋时期为溆州城址。1987年考古学家吕遵锷先生对荆坪新元遗址进行考证,认定10万年前就有古人在此生息,为我省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当时省内没有旧石器记录的空白,并将此命名为“舞水文化”。村内现有20多处古文化遗迹,古祠堂、古驿道、古桥、古井、古民居处处可见,历史文化品位很高。该村还是乾隆皇帝的启蒙老师潘仕权的故里,潘仕权聪明过人,读书过目不忘,尤精象、数、音律,著有《学庸一得》等书,颇得吏部尚书赞赏,被推荐任乾隆幼师三年,成绩卓然。荆坪村自然风光迷人,舞水河三面环抱荆坪,河面平缓,河边有开阔的天然草坪。村东头有成片经济林木,西头有平展的菜地农田,村口有成群的千年古树,村内环境优美,干净卫生。该村民俗民风淳朴,乡土文化气息浓郁,充满艺术情趣,村内建有文化阵地“文化大院”(五溪文化展览室、图书室、多媒体电教室、文化),民间艺人多,曲艺门类全,其中斗笠织品清朝乾隆年间曾为贡品,现仍畅销东南亚市场。该村紧靠怀化市区,贴近怀黔高等级公路和上瑞公路,距芷江机场4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水陆交通便利,旅游开发前景广阔。

  荆坪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优美的田园自然风光。古路、古桥、古井、古树、古建筑等20余处文化遗址构成了荆坪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荆坪及舞水河一带,古为南蛮之地,历来为各民族及各部族的杂居之地,民俗文化气息浓厚。现流传至今的如酒歌、傩戏、渔鼓、霸王鞭等民俗文化要素吸引着无数游人。

  古村古迹尚在,古韵犹存,古宗祠、古驿道、古桥、古井、古民居处处可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清幽的舞水河三面环绕,四百年的潘氏宗祠雄镇村口,纵横交错的明清巷道如入迷宫,千年的古树婆裟多姿,唐代古井依旧清洌甘甜。一个宁静的小村凝固着历史,古风古韵让游人探古寻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怀化市

怀化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东中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