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永宁 妫水河源头的古城与村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4月07日11:30

  永宁镇位于延庆县中部,距县城17公里,距北京市区94公里。永宁古镇历史悠久,明清时曾为县治,古镇内有玉皇阁、鼓楼、钟楼等众多古迹,可惜大多毁于战乱。近年来经过复建,恢宏繁华的古镇风貌又得以重现。永宁又是妫水河的发源地,位于上磨村的黄龙潭,无论寒往暑来温度恒常,既给当地增添了旖旎风光,又是人们永远说不尽的话题,这其中就包括许多有关它的动人传说。

  清明时节的京郊已经呈现出浓浓春色。前往延庆永宁镇的途中,两旁柳树已吐新绿,远处的山桃花也开始泛着粉色,风和日丽下的春色渐迷人眼。与自然景致相比,永宁古镇里满带着古朴和热闹,让这个本已爽朗的春游多了一分风情。

  先有永宁城,后有十三陵

  站在古城街道的尽头,笔直的街道可以一眼望穿。视线随着两侧规整的商铺,一直延伸到远处玉皇阁通亮的门洞中。沿着街道的几个岔口溜达一圈,就会发现在它的东南西北分别建有城门———迎晖门、宣恩门、镇宁门、威远门,而且四门都建有瓮城,外带护城河。这属于典型的北方方城的布局。无论是古城的格局还是城门的派头,都能让人感受到当年永宁古镇的大气。明清时期,这里就立为县治,明成祖朱棣曾在北巡延庆时在此设永宁县,之后开始兴建十三陵,于是就有了“先有永宁城,后有十三陵”的说法。

  城中复建的玉皇阁,在高大的门洞之上又有三层飞檐斗拱的塔楼,门洞也是四面通达,气势颇显恢宏。据说玉皇阁的历史更早,阁内石碑记载,此阁建于唐贞观十八年(公元645年),因此比滕王阁还要早上8年。如今的玉皇阁成了永宁古城里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走到这里就等于到了古城中心,再分别朝不同方向进发,就能拐进十字型街道中的各个分支。

  古镇难挡年轻一面

  之前的古建筑大多被毁,两旁雕梁画栋的店铺都是近年来复建的。不过,药材、丝绸、古玩等店铺鳞次栉比,再加上街道里喧嚣的叫卖声,给这里营造了一种明清时期商业风头正起的繁华景象。一杆巨称横在半道里,寄予着公平交易和“秤心如意”;而那段刻绘的古钱币浮雕的马路,代表的则是人们对财源旺盛的向往。

  古镇又难挡年轻的一面。琉璃瓦和窗棂上的色彩炫丽夺目,当游人正在为街道旁斯文嚼着草料的马忘神的时候,近旁驶过的轿车连同它刺耳的汽笛,又提醒着大家,别忘了这是一座既古又新的城镇。

  妫水河的源头就在永宁镇上磨村的黄龙潭。妫水河水势浩淼,但黄龙潭却只是一小洼潭水,生着青草的沼泽地占据了绝大部分,给人一种接近干枯的印象,不免让人有点失望。

  据当地一位吴大姐介绍,黄龙潭以前水量充沛,雨季甚至有两人深。近年来一是干旱,再加上给对面九龙山上浇树,水量就日益衰减。巡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对面原本光秃的九龙山,如今已均匀地点播上了松树苗。“一座高大的石头山上有了绿色,这全是黑龙潭水的功劳啊!”吴大姐说。

  黄龙潭的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常年温度基本保持在10℃左右。寒冬腊月,潭水不但结不了冰,还经常腾腾地冒白气,而夏天,潭水却很清凉。每逢办庙会,人们就把啤酒往潭水这个“天然冰箱”里一搁,过段时间捞出来是绝对的冰爽。

  黄龙潭的水从马路下的河沟流过,在另一边却形成了一大片湖泊,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倒映着岸边的垂柳,一群小孩沿着岸边对游曳的小鱼苗穷追不舍。据说前两年这里曾是一个虹鳟鱼养殖场,昌平等地的虹鳟鱼苗都是在这里培殖的。后来,因为投放饲料影响水质,鱼场被关闭。现在虽难看到大块头的鱼,指头肚子大的小野鱼倒是不少。同行的永宁镇经发办主任刘秀琴几次惋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要是六七月份来,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非常漂亮,真有一种江南水乡的味道!”

  午后阳光下,几个村里的农妇正蹲在潭水的河沟旁洗衣服,水边的大石头当搓板,洗完后索性直接晾晒在近旁的刺棘丛上。

  与河边的热闹相比,上磨村里则显得悠闲得多。因为距离农历四月二十八的黄龙庙会还有一段日子,黄龙庙大门紧锁,倒是不远处新修的戏台子已具雏形,似乎一场热闹的大戏呼之欲出。春天的到来并没有让村子增添多少春耕的繁忙,唯一的劳动场面就是在打谷场上晾晒玉米。在泛着金黄的场地旁,几个村民三五成群地靠在墙根,慢条斯里地唠着家常。让他们讲一些关于上磨村或者黄龙潭的历史传说,他们一面说“这方面太多了”,一面在回想中又失去了理清的头绪,最后只会肯定一点:“这是个古老的村子……”

  ■ 指南

  自驾车: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向永宁方向沿指示路标即可到达,车程约1.5小时。

  乘公交:从德胜门乘919路公交车到延庆转乘去永宁镇上磨方向的公交车或小客车即可。

  住宿:村里有40余户农家院,可解决餐饮与住宿。农家院住宿20元/床位,60元一个单间。

  餐饮:当地的豆腐宴和八六席都是招牌菜,人均消费25元左右。豆腐宴以豆腐口感好闻名,八六席则以菜品丰富、场面铺排为特色,号称是简化版的“满汉全席”,210元一桌够10人用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