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瓦颓垣凄美依旧 圆明园和它的十二生肖(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2月28日17:46

  圆明园古迹海晏堂,建于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海晏” 一词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文苑英华》唐郑锡《日中有王字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河,黄河;晏,平静。“河清海晏”也作“海晏河清”,意指黄河水流澄清,大海风平浪静。此语用以比喻天下太平,有歌颂世界和平的吉祥涵义。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中观赏实用性建筑“海晏堂”之名也出于此。此建筑群的精华——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闻名世界。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子鼠

  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在经历数轮争议风波后,最终流拍。

  丑牛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4月30日,中国保利集团以774.5万港元在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丑牛丑牛

  寅虎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5月2日,中国保利集团以1544.475万港元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卯兔

  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在2月26日的拍卖会上,以底价900万欧元亮相,最后以1400万欧元成交。而当时佳士得公司暂未透漏买家的真实身份。3月2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此次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蔡铭超称:“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卯兔卯兔

  辰龙

  据2009年3月深圳卫视报道,中国台湾收藏家王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兽首中的龙首,目前在台湾。王度说,台湾龙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状态良好,当时价值就为四五百万元台币。其收藏者本计划让龙首现身拍卖,但鉴于鼠首和兔首遭遇的风波,收藏者估计短时间内不会让龙首等下落不明的圆明园兽首现身。

  午马

  80年代由台湾收藏家从欧美购入,2007年10月何鸿燊以9610万港元斥巨资购回,捐赠国家,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午马兽马是这十二生肖兽首最为独特一个,头顶上云朵一般的造型和卷曲的毛发,显示这是一个典型的欧式式白马王子。也许意大利设计师朗世宁在这件作品中,表达了对拥有3000佳丽的多情皇帝无比的艳羡之情。更为巧合的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也代表这十二个动物时辰,其中马所代表的恰恰就是正午时分,所以,马首喷水的时候,所有的动物都会一起喷水。

  申猴

  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4月30日,中国保利集团以818.5万港元在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申猴申猴

  戌狗

  据美国《世界日报》2009年4月27日报道,居住在美国弗吉尼亚山区小镇Front Royal的华人郑安迪(音)称自己月前在旧货店以1000美元购得一狗首铜像,从外观、材质和大小判断,他认为极可能是12兽首铜像中的狗首铜像。旧货店老板声称,该铜像由他人寄卖,来源不详,卖主开价1000美元,少一分都不行。郑安迪细细端详盘算后决定买下。郑安迪说,流失海外的国宝如能回归祖国自是美事,但他既无财力也没机会为狗首铜像验明正身,他希望能引起文物鉴赏者、收藏家的关注。

  亥猪

  1987年,被美国一家博物馆购走。2003年,著名企业家何鸿燊博士出资收购,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终于回到祖国。至于付出的资金数目,保利方面没有透露,据说低于700万港币。

  巳蛇、未羊、酉鸡,下落不明。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李忠海

  相关阅读:

  圆明园:万园之园的美丽春天(组图)

  修缮一新复原旧貌 圆明园正觉寺修复重张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