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探岭南第一侨宅赏最美乡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2月27日15:07

  同是侨乡,粤东汕头的侨乡主题旅游就绝对绕不开有“岭南第一侨宅”美誉的澄海陈慈黉故居。坐落于汕头市澄海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是著名旅外侨胞陈黉利家族于清末民初开始兴建的宅第,4座大院落共有大小厅房506间,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称。

  澄海前美村陈慈黉故居

  前美村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内,是“广东最美的乡村”。

  清朝时期,一位叫陈黉利的小伙从这个村子里走了出去,漂洋过海,在南洋打拼营商,而后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之后,陈黉利家族开始派人回乡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宅院,这就是陈慈黉故居的来历。故居是后人的称谓,这个宅院共分为4座大院落,分别是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

陈慈黉故居陈慈黉故居

  这座宅院既有潮汕民居的建筑风貌,又有宫廷式的古典建筑,主体屋局采用传统潮汕大户人家的“驷马拖车”布局,而由骑楼、连廊相接的二层楼房又形成了其独有的风格。在这所侨宅中,有历史名人的书法石刻,有潮州金漆木雕、石雕、潮汕嵌瓷,也有大量国外采购的楠木、水泥及百余种精美地砖、壁砖,将中西建筑特点、构件材料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特色——侨乡岭南第一侨宅

  地理位置——汕头东侧澄海隆都镇前美村

  交通指南——从汕头市区出发,可通过国道324线往澄海方向行驶,经安澄公路大约半小时可到。而如果通过高速公路,则可直接通过汕汾高速在隆都出口即到,十分便捷。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