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广东一碟菜心 一些细节一片江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7日14:39

  西方有句著名的谚语,“细节之中如有神在”,这种细节精神在生活领域里也常常折射出令人回味的价值,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品酒,人头马洋酒大使郝永征先生在讲解干邑的精妙之处时曾举例说过,一瓶优秀的干邑里面包含了上百种不同窖藏年份的生命之水,品鉴的意义就在于感受这些细节的差异。

  在生活中,注重细节往往是一家餐厅塑造品牌的关键,比如说炒菜心这种日常菜肴,常来饭店就能凭此炒出了自己的江湖地位,请教师傅个中秘诀,无非就是在众人疏忽的地方倾注了心血。跟着大厨炒菜心,重要的不是能否出师,而是领悟了多少用心之处。

生炒菜心生炒菜心

  挑菜:一天200斤菜心选产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厨师的技艺再超群,简单如“生炒菜心”也要有好的食材。从11月天冷开始,菜心算是时令蔬菜——质量最好、清爽味甜,且一直到明年2月。等到雨季来临,菜心就会稍差。众所周知,菜心一旦不新鲜就会发黄。而除此以外,鉴别菜心好坏的方法就是捏菜头。捏的时候不会过分出水,且通体干爽的菜心最佳。常来饭店每家分店一天下来平均要进200多斤菜心,近期选用的是连州菜心。由于是依据质量选择货源地,几千斤的菜心有时甚至是从广西运来的。

  剪菜:菜掐头去尾舍得放弃

  每条菜心运到厨房都会被师傅用剪刀去头去尾,剪成10cm左右的长度,一是便于烹调,二是避免菜叶吸收过多的油(若是用上汤做法则会多留一点)。尽管进货量巨大,但如果按照“1斤起5两”的标准来看,每碟菜心实则都是精挑细选而来,舍得买之余还要舍得弃。而这种精细的背后,则是每一家分店里起码十人的劳动成果。

  炒菜:生炒菜心要够镬气

  无论是酒楼制作还是家庭制作,生炒菜心都有一个统一的审美标准,就是要够“镬气”。生炒菜心的调料仅仅是油、盐、糖和几滴生抽,但它的香味恰恰就是镬气提起来的。

猪油渣炒菜苗即使用料简单,只要用心也能做到色香味独具一格。猪油渣炒菜苗即使用料简单,只要用心也能做到色香味独具一格。

  家庭式的生炒菜心可以分开2次来炒。第一次放猪油将料头爆香后,加入菜心和适量的盐炒大约10来秒就捞起备用,目的是让菜心“出水”。第二次重新放油,可以加点肉片煎香。肉片事先要加水、盐、生粉腌片刻,然后把之前捞起的料头和菜再次放进锅里翻炒。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绽”水让菜显得青绿一点,也有那么点“辟腥”的意思。翻炒时洒少许生抽“吊”一下味道,再淋几滴熟花生油,把猪油味压一压达到平衡状态。流程进行到这里,很多人都会直接起锅,但此时把菜心摊平,大概煎8-10秒,直至出现微微煎过的痕迹再起锅,那就是生炒菜心的又一个提升了。

  生炒菜心之所以爽口,必须经过“飞水处理”。挑好菜心,接下来还是得看厨师的手艺。像生炒菜心这样讲究镬气的粤式小炒不一定是大火快炒,精髓还是在于一个“煏”字。煏的过程中,味道会慢慢收紧,达到浓味而不咸。(采写:南都记者 闫涛 实习生 王琬棋 摄影:南都记者 黄集昊)

  相关阅读:

  广东:新年新菜新玩法游遍四城(图)

  东南西北疯 新年广东旅游全指南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