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春天常驻的幸福小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凉山州 |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2日18:04

  去西昌前,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就是卫星发射基地、彝族聚集地、大凉山深处的偏僻小城。当国航班机飞抵西昌上空,从舷窗往下看,层层山峦在阳光下被镀上了一层金边。远处,一座雪峰巍然耸立。感觉和云南香格里拉地区很相似,和我们全副冲锋衣装备很合拍。从机场往酒店进发,不经意间,车外的景致变成绿树环绕,波光粼粼,芦苇摇曳,好像又回到江南。待到达入住的酒店,原先对西昌的印象被彻底颠覆:开放式的大堂深处,一汪湖水扑面而来,这分明是三亚度假村才有的设计。瞬间让人产生误入桃花源的惊喜。西昌的朋友说,西昌本来就是春城,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被称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西昌的人文景观西昌的人文景观

  上午 爬泸山相遇汉代的古柏树

  西昌的日子,可以过得很慵懒。作为享有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山水小城,早上起来,在湖边或者山下,慢跑一圈,不仅是锻炼,更是一种融入山水的享受。

  巩海泸山是西昌的魂,山、湖、城相依相融。泸山主峰2000多米,自古就有川南胜景的美誉,散落在山间的9处庙宇,构成佛、道、儒三教共融的文化。

  上午的时候,爬上泸山半山腰的光福寺,台阶上,一尊老猴当阶而坐,看到有人拍照,并不焦躁,摆出酷酷的“甫士”,等大家拍够了,便缓缓走开。看来这里的猴儿也得佛性。

  光福寺依山而建,层层递进,规模宏伟。登上山门平台,转身回首,只见远处田野阡陌,近处邛海波光连连,风光无限。

  寻到那棵汉代古柏,盘根错节,苍翠依旧。一座城的历史,可以从这里寻根问祖。

  中午 吃到和上海一样的醉虾

  下得山来,便是湖边。邛海环湖34公里,点缀着观鸟湿地、风情小镇、邛海公园,寺庙、渔村等。寻一处农家菜馆休息,叫店家随便上些菜。守着一片湖水,端上来的自然是一桌湖鲜,红烧鲫鱼、豆瓣鱼,南瓜鱼头,居然还有像江南才吃得到的塘鳢鱼、银鱼。邛海的鳝筒也让人惊喜:肉厚味嫩,鲜美无比,完全不是上海饭店里那些饲料喂出的鳝鱼可比。当然,最最令我们意外的是那一盆活蹦乱跳的醉虾。居然在遥远的西昌,吃到和上海一样的醉虾,真是让人忘了身在异乡。不过,在上海周边的农家,难得吃到如此新鲜野生的鱼虾了。

  下午 邛海湿地公园骑单车

  饭后,人便懒懒了。湖边茶楼,就隐身在竹林花丛中。选一个靠湖的露天座,泡一壶当地的荞麦茶,看芦花摇曳,野鸟飞翔。

  邛海34平方公里,其中8500亩的水域被保护开发成湿地公园、观鸟岛、梦里水乡、烟雨鹭州,西波鹤影,不同主题的湿地串连成片。可以租辆自行车,在湿地公园的花田草木里串游,也可以租条船,穿梭在密密的芦苇岛屿中,看鹭鸶仙鹤在河滩栖息。湿地公园免费开放,除了租船游览的游客,更多的是在这里健身散步的市民。

  晚上 吃大块坨坨肉赏一轮圆月

  彝族人待客实诚,彝家独特的花纹图案大圆桌上,一盘坨坨肉、一盘坨坨鸡、一盘坨坨羊肉……坨坨肉,简单地说,就是将猪肉斩成方方的一大块一大块,配以彝族特有的香料、佐料。吃饭的时候,酒店里的彝族服务员会排队在你的身后唱起劝酒歌,一首歌一碗酒,让人感受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爽。

  吃饱喝足,可以漫步城楼,大通楼是明代建昌古城的四大城门之一。夜色中,站在城楼赏明月,你会发现,西昌的月亮大而明亮。据说由于这里低纬度、高海拔、污染少,空气能见度高,当地人说这里几乎不见月亏的时候。所以西昌又被称做月城。城中的不少场所,都以“月”来命名。

  夜宵 鲜香烤鱼配啤酒

  到了西昌,岂能错过烧烤。入夜,西昌的大街小巷,便充溢着诱人的烧烤香气,我们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七转八弯,摸到一条小巷。小板凳上排排坐,烤牛肉串,烤小肠、烤茄子、烤豆腐,还有当地的名菜烤鲫鱼。蘸了当地特有的调料,鲜、香,辣,刺激着味蕾,再喝上点啤酒,一天也到了圆满结束的时候。

  出城 看五彩湖泊泡普格温泉

  离开西昌两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彝乡深处的普格,坐缆车登上螺髻山顶,沿着木栈道往山里走,不用多远,你就会发现星罗棋布的冰川五彩湖泊。相比九寨沟的人流拥挤,这里几乎不见多少人流。

五彩斑斓的湖泊五彩斑斓的水域

  下得山来,一池好水等着你洗去登山的疲惫。温泉度假村的温泉池不算多,但可以看到沿着山坡水渠流下来的淙淙温泉水,度假村被一条山沟一分为二,由一座木桥连接。沟里山水奔腾,沟旁一眼野温泉,常见当地农民,相聚在那里裸身洗澡,并不管桥上人来人往,还有看稀奇的游人探头张望。

  幸福参数

  气温: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年无霜期达270天以上,海拔1500米,四季如春。

  阳光:年日照数2500多小时。日照充分,雨量丰沛。

  环境:依山面湖,邛海水质清澈,可以直接被西昌自来水厂采用。

  食材:山珍湖鲜丰富,为国家粮食大县、生猪大县、花木之乡、冬草莓之乡,奶牛标准化示范县。

  旅游:离泸沽湖7小时车程。大香格里拉环线的重要节点。

  相关阅读:

  四川西昌:月下邛海与湖畔烧烤

  四川西昌:春天栖息在这里(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凉山州

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远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中央王朝就在这里设置郡县进行管理。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西汉司马迁、蜀汉诸葛亮、元世祖忽必烈、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