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阳山:广东第一峰的秋日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远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2年10月11日10:49

  清远阳山,相信有车一族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是大部分广州人考驾照的最后一道关卡——长途路考的目的地。如果说当年车技生疏,无暇顾及窗外美景,那么不如现在驾车重游。那里有天然的高山森林温泉,有静谧的瑶寨,有应季的板栗果,还有最地道的农家菜,都是秋日里最惬意的享受。

  众所周知,当号称“亚洲第一高架桥”横亘阳山之后,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媲美桂林山水、漓江风光的阳山风光才渐渐走出“深闺”,为外人所熟悉。但熟悉历史的人一定知道,其实早于1200多年前,一代文豪韩愈就已发出“吾州之山水名天下”的赞誉,所谓阳山之美,可见一斑。

  自驾车前往阳山,在进入清连高速公路上的六甲洞隧道之后,你会发现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就展开在你的面前。奇峰、峻岭、巨石、奇树伫立两旁,绿油油的农田和潺潺的流水相映成趣,美景尽收眼底。如果遇上雨季,道路两边的山峰上还有数不尽的大小瀑布奔流而下,十分壮观。去过的人说,若不是公路上大批挂着“粤”字头车牌的车辆疾驰而过,也许你会以为来到了广西桂林。而实际上,这里只不过是距离广州一百七十公里的地方。

广东第一峰广东第一峰

  要领略阳山山水的魅力,广东第一峰、神笔山和鱼水情缘湾等都是经典地标,它们代表了阳山山水的不同特点。广东第一峰堪称广东的“喜马拉雅”,崔嵬雄浑、峻峭秀丽,四周群峰高耸,分布错落有致,天然巧成。神笔山则同时聚集了黄蜡石及水晶溶洞、地心溶洞漂流、蜂巢石林、大瀑布以及温泉等众多自然奇景。而鱼水情缘湾四面环山,沿河两旁奇峰林立,绿树掩映,翠竹婆娑,乘竹排漂游于江上,碧水蓝天,意境盎然,有如人间仙境。

  对于饕餮之徒而言,秋季来到阳山,最不可错过的自然是应景的板栗节。阳山地处石灰岩山区,全是低山、丘陵、谷地,十分适合板栗生长,其出产的板栗爽、甜、可口,益脾补胃,如今这里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板栗生产基地之一,更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阳山人种植板栗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在前往广东第一峰的路上,便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板栗树中,有矫健的采果好手带着竹篮、手套、竹竿,穿行其间,不时瞄准已熟得“裂开嘴笑”的果实敲打,一个个果实随即掉下,令人欣喜万分。而县城里的陵园路是当地最为有名的板栗街,板栗上市的时节,100米的道路两旁全是卖板栗的摊档,每个售卖板栗档口处都摆着七八袋装得满满的板栗,吸引着众多前去阳山考车牌的人前去选购,热闹场面犹如农村赶集,派生出浓浓的市井气息。

  玩法推荐

  D1

  早上约8点半从广州出发前往阳山。2小时的车程到鱼水,在竹林包围的湖面上泛舟,放松身心。吃过午饭后,启程前往广东第一峰景区,下午参与板栗节的活动;夜宿景区内的天泉温泉,可泡高山森林温泉,或参与瑶族风情舞蹈篝火晚会,和瑶族同胞们欢欣起舞。天泉温泉豪华双人房房价约为370元,两房一厅的温泉别墅为1520元。

  D2

  登广东第一峰主峰石坑崆,沿途可顺路游逛惊心动魄的广东第一大峡谷,看壮观的旷世奇景石景地貌“天南第一龙”,打探广东海拔最高的“天南第一寨”太平洞瑶胞淳朴的风俗民情。在瑶寨吃过午饭后结束旅程,返回广州。顺便说一句,阳山板栗除了生吃,还可以做成各式美味佳肴,不妨尝尝结合阳山地道山野风味制作的板栗美食,如始于宋朝的栗子猪肾粥、板栗土鸡煲、板栗扣鸭、板栗鹿肉、糖水板栗、板栗蜜枣,让味蕾也体验一番地道乡野的滋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远市 QingYuan

北江明珠、香清溢远。清远是一座年轻而充满魅力的城市。中国广东省辖地级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部;南连广州、佛山,北接湖南、广西,东及东北与韶关市相邻,西及西南与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