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尽情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7月17日14:59

  王刚获得的第一件藏品、马未都口中“意外的神奇土地”、赵忠祥常常流连忘返的福地您知道是哪里吗?这里就是老北京人堪称为聚宝盆的地方——潘家园旧货市场。

潘家园旧货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

  虽然我们称它为旧货市场,可是里面大部分的物品都是新鲜的玩意儿,您还记得经常在电视中看见裹着小脚的女人穿的三寸金莲鞋吗?您还记得清晨老北京的人们早上遛鸟的鸟笼吗?还记得电视中经常能看到盗墓人用的洛阳铲吗?还有老北京人都喜欢玩的蝈蝈罐,这些物件在这里您都可以找到。

各式各样的三寸金莲鞋各式各样的三寸金莲鞋

  走进潘家园的旧货市场,让我们大为震惊,里面各种各样的古玩、字画、玉器应有尽有,路过一家小店,被玻璃窗后的三寸金莲鞋所迷倒,小小的鞋子只有巴掌那么大,可这一双小小的鞋子,却承载着中国女性的血泪史,当年女子缠足是别无选择的,所以她们倾注了全部才智和情感制作这三寸金莲鞋。在这家店里每双三寸金莲鞋绣的图案是非常有讲究的,据店主介绍,鞋面上绣满牡丹花,是希望鞋子的主人荣华富贵,牡丹因颜色艳丽、花型大方、端庄高雅多为年轻女子喜爱,而嫁为他妇的女子,一般会绣上莲藕和几个顽皮小孩的模样,这就预示连生贵子的意思,而年老的妈妈则用了能代表多福多寿的蝙蝠来作为图案,这一双双做工精美的三寸金莲鞋的背后都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三寸金莲鞋小小的鞋子只有巴掌那么大

  这些鞋子当中图案和针法都是体现当时穿这双鞋的主人的地位。而三寸金莲鞋的款式随着时间、地域以及南北文化差异还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唐代的三寸金莲鞋多为平底,宋代的多高底,明末清初时,绣花鞋也出现过个别的高跟,但大多是坡跟和1厘米左右的后跟,有了这样的了解您一眼就可以看出,鞋子是那个年代的物品了。现代的我们已经没办法体验三寸金莲穿在脚上是何感受了,但它却依然能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有人将三寸金莲鞋买回家,挂在墙上,有辟邪(墙鞋)之意,您是否也可以带上双三寸金莲鞋挂在自家墙上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