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岭南画派发祥地十香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6日14:49

  自以为广州各大大小小的景点已被我走个通遍,直到十香园的出现,让我惊喜的发现原来在羊城内还蕴藏着这样充满艺术气息的岭南文物保护单位。

十香园十香园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高楼林立的广州市江南大道,会有这样一座静雅、清幽的庭院。“隐居”在横街窄巷中的十香园,在城中闹市中却焕发着静幽。

十香园的路牌十香园的路牌

  发现十香园也是一次偶然,行走在江南西的某条小巷内发现写有十香园的路牌,在广州这样一个唯食是举的地方,这个名字只当时在我脑海中被定为是某家餐馆的名称,可是这个路牌又是文物古迹专用的指示导向牌,思维的惯性到这里产生了出入,这让我好奇不已。沿着路牌遵循而进,却发现路牌只出现一次就再也不见了,剩下的路,让人何去何从?里面的街道正在修排污管道,大地被穿肠破肚,杂乱无章,疑惑的走着,突然的一片绿意闯入眼帘,一道河涌出现了,两岸绿树婆娑,身处小桥流水、花红柳绿之中,举目四望,皆可入画,可以想象它昔日的秀丽。一条小桥横架河涌之上,那个指示牌又出现了。十香园就在过桥的河涌一侧。河涌的这一边是岭南画派纪念中学。过桥,右转,十香园的门口写着——居巢居廉故居。走近门口查看关于十香园的简介和导游图,才发现这里原来为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的居住、作画及授徒之所。

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

  十香园可以说是最早美术院校的雏形,成为培养美术人才的摇篮,是岭南画派奠基的地方。

培养美术人才的摇篮培养美术人才的摇篮

  据专家介绍,20世纪20年代时,广东将近八成的美术教师都源自十香园。建国后广州美术学院选在现址建院时,主要考虑因素之一也是因为靠近“十香园”这个岭南画派发祥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