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北京 贴心贴胃的北方小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6月13日10:15

  前些日子频繁出差,借机遍访当地美食,每到一处,当地吃货知道我的喜好,总会领我去最有当地民间风格的小馆子,地道口味,往往狭仄,偏僻,生意爆棚,有的到了深夜还在排队,味道自然是本分浓郁。我每每想到上海,想到的是老吉士、春、兰嫂海鲜面、娄云面馆;每每想到成都,想到的是黄三哥、人民食堂、双流无名蘸水肥肠、快乐老家;每每想到武汉,想到的是巴厘蒸虾、毛毛烤虾球、福哇土菜馆、翠翠家常菜馆……每一处小馆子都寄居着这所城市的味道,也保存着一座城市口感上的秘密。

炸小虾。奥华餐厅不是老北京菜,而是天津口味。炸小虾。奥华餐厅不是老北京菜,而是天津口味。

  轮到有外地吃货进京,试图寻找一些本土的家常菜馆,我却犯了难:北京从口感上完全没有户籍限制,各地美食荟萃,找好吃的不难;而且这里聚集着大量的豪华馆子,奇技淫巧,找私密昂贵的不难,难的是找一些贴心贴胃、北方口味的土味小馆。内心里一个声音对我说,要不去吃小吃?卤煮炒肝炸酱面、爆肚豆汁涮羊肉?另外一个声音对我说,这些小吃都是北京的衣裳,很难对付那些刁嘴的吃货,他们需要扒掉衣裳的那种。

  于是乎只能找一些更为本土家常能见风情贴心贴胃的馆子。

  我想到的第一家,叫羲和小馆,开在望京嘉茂的商场里,而并非更有氛围的胡同里。这是羲和雅苑的子品牌,菜品如出一辙,价格减去三分,这里是鲁菜和北京菜为底子,又加了一点厨师的小创新,烤鸭精彩,尤其是鸭胸肉蘸着白糖,白糖里又搀杂了一点跳跳糖,感觉鸭皮在嘴里跳了一把电臀舞。这里也有一些貌似富贵的佛跳墙,但我更心仪这里的肉饼,踏实丰美,如同南城混出来的爷们。

西四八条一号的精品肘子卷饼,听名字就能饱三分。西四八条一号的精品肘子卷饼,听名字就能饱三分。

  如果想带点环境,想去个胡同什么的,小菊儿胡同的菊儿人家也是个选择。这里离南锣鼓巷很近,顺便做个假模假式的旅游。这是真正老北京开在自家的小馆子,在胡同口露天的位子坐定,看菜单,菜少得可怜,就有卤肉饭一道主食,以及菊香奶等几道甜品。卤肉饭本是台湾风格,在这里彻底成为北京胡同腔调。做法有不同,这里的肉粒先煸去油水,使得一点不腻,原来这是老两口给女儿准备的减肥餐,为了成全女儿的减肥梦想,他们开始琢磨怎么好吃又没有太多的卡路里。结果女儿减肥成功,顺便有了这个充满爱心的小店。我身为一个资深胖子,坐在胡同口呼噜呼噜吃卤肉饭的时候,总有疑问,这么好吃的东西居然能减肥,那我能在这里打份零工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