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美琴沙岛:西江之中尘世之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网 | 2012年03月26日11:08

  古树葱茏,长须飘飘,西边洲头,碧水白沙。随心所欲的走,随心所欲的停,能引发人念旧的情怀,怀古的幽思,也能满足你对世外桃源的憧憬和追觅,抚慰疲惫浮躁的身心。

  完全是偶然,选择了琴沙岛作为一次短期旅游的目的地,结果是惊喜、惊艳。

 在村中有好多参天的古树 在村中有好多参天的古树

  真没想到,在三水地区的西江上,居然有一个完全原生态的古村落,与世无争,遗世独立。

  古树葱茏,长须飘飘,西边洲头,碧水白沙。随心所欲的走,随心所欲的停,能引发人念旧的情怀,怀古的幽思,也能满足你对世外桃源的憧憬和追觅,抚慰疲惫浮躁的身心。

  西江中的美丽小岛

  琴沙岛位于三水青岐西江中间的一个像把古琴形状的小岛。美丽名字后面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是包公去端州(今肇庆)上任,行船西江中间,遇到风浪,不小心把琴掉在这江中,后来就变成一个美丽的小岛,这就是琴沙岛。另外1988年出版的《三水县地名志》,发现了琴沙岛由来的另一段记载:传说唐代端州(今肇庆)某村建祠,载运巨石的帆船沉没于此,积沙成洲,其形似琴,故名琴沙岛。

在上沙村村前,是废弃的黎氏宗祠在上沙村村前,是废弃的黎氏宗祠

  琴沙岛属青岐镇,青岐镇虽然属于大佛山地区的三水,但是“飞”到交界的肇庆地区(四会),算是“飞地”,琴沙岛属于三水西南街道青岐村委会,却因为位于西江中央,又是青岐的“飞地”,如此算来,琴沙则是“飞地”中的“飞地”了。

  私家地图

  驾车去琴沙岛就会先进入四会市,车过了马房大桥,几百米后,左转进入三水青岐镇了。到这里后,路况与景色就越发好起来,未到岛上,已经能感受到纯天然的景致,心灵也开始舒缓起来。前往青岐圩的道路虽然只有两车道,但路面平坦,两排笔直高大的树木耸立路旁,车行十几分钟便到达了青岐圩,琴沙岛就在西面的西江中。青岐圩市内热闹非凡。但一河之隔的琴沙岛却与热闹无关,这里剩下的只有宁静。

  坐上渡船,走进江中的桃花源

  要上琴沙岛,则要依赖渡船了。在青岐码头数百米开外,一艘铁皮渡船横在对面码头上,每日来返于岛与岸边,开渡船的村民告诉我们,近来有一些关于琴沙岛的宣传见诸报纸网络,所以不少自驾驴行写生摘果的各色人等前来踏青,令得这个昔日荒凉的小岛日益喧闹,渡船的生意也好了很多,他们连带受益了。

  随着“膨、膨、膨”渡船发动,不到10分钟就开到岛边,我们弃船登岸,虽然游客来得多了,但是这个岛还是有桃花源的味道,岛美如其名,城市的喧闹没有渲染到这,铁渡船、古榕树、老建筑,牛儿成群,孩童嬉戏,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带有野草味的新鲜香气,闻之令人顿感置身世外。西江水的清澈出于我们的意外,算是不小的惊喜。村民说,夏天的时候,不少人直接将衣服一脱跃进江中戏水摸鱼。

  渡口旁有一片细软的沙滩,脱鞋踩在沙上蛮惬意的;渡口旁还有一些小渔船。听说以前这里家家户户都备有小木船,一旦江水上涨危及小岛,就要驾木船离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