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大葆台:两千年前的神秘古墓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9日15:39

  大葆台汉墓是西汉晚期的两座大型木椁墓,因为其完整的黄肠题凑形制而闻名。位于北京市丰台,现在有地铁站名大葆台。去过2次,第一次是带一位同事的妹妹,第二次是陪同样喜欢汉墓的客户。和金水关遗址一样,属于京南不能不到的景点之一。

黄肠题凑黄肠题凑

  1974~1975年据说是作为文革时候的反面教材而发掘。东侧1号墓墓主初步推测是卒于元帝初元四年(前45)的广阳顷王刘建,西侧2号墓墓主为其妻。两墓早年被盗,因此无明确的身份印章凭证。从介绍来看,甚至认为燕王的概率更大。

博物馆大门博物馆大门

  前面有神雀的图腾标志,都说汉文化是秦文化和楚文化交融的产物,事实上楚文化的印记更深。

神雀雕塑神雀雕塑

  1号墓保存较好,是最早发现的结构清晰的黄肠题凑墓。墓圹底部长23.2米,宽18米。

  墓道在南,与甬道相接的一段用木材构筑。墓圹内用木材构筑甬道、外回廊、中回廊、黄肠题凑、内回廊、前室和棺房等。

一号墓一号墓

  内回廊和中回廊之间的黄肠题凑椁墙用柏木条横向垒筑成。墓道内有彩绘朱轮马车3辆和马13匹。外回廊内置豹、马、雁等禽兽和陶器、铁器、漆器等。内回廊主要放陶器,前室放漆床、六博和陶器等。棺房内有五层木棺,出土大量玉器及玉衣残片。

  图文来源:熊猫宝宝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