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孔的变迁:消失的城门与激情二环路 (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4日13:45

  看到这些名字,后来人不免想看看当年的城门,好在影像技术为我们留下了当年的老照片。


安定门安定门

  于是,我站在车流滚滚、激情四射的二环路上,手里拿着各个城门的老照片,利用二次曝光的摄影技法,用遮挡镜头的方式分别曝光图片的上下两部分,以城市的天际线为界,画面上方,是如海市蜃楼般的古老城门;画面下方,则是奔涌不息、略显拥挤的二环路。

东直门东直门

  我的相机不停地穿梭于古老凝重的城门与光怪陆离的现实之间,感受着两个时代截然不同的速度——与二环路上奔驰的汽车所代表的激情与躁动相比,城门所代表的那个时代显得如此平静、安详。

朝阳门朝阳门

  坐在地铁二号线车厢里听着报站名:“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心里不免有些惆怅。

广渠门广渠门

  但“二环路”这个词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北京生活的叙事中,如那首著名歌曲《钟鼓楼》中所唱:“我的家就在,二环路的里边。”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