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2012年龙年新春游园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4:58

  龙年新春,市属11家公园将以“龙腾起舞庆新春·壬辰呈祥逛名园”为主题,开展五大类、20项新春游园活动,集中体现北京历史名城的节日文化,为首都市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喜庆氛围,陪伴您欢乐喜庆迎新春。

  2012年龙年新春游园会文化活动可分为“皇家礼乐民俗展演、名园纳祥迎春祈福、冰冰有礼冰雪乐园、迎春精品花卉贺岁、历史名园展览演出”五类,所包含20项活动均结合了北京公园文化的内涵,在保留名园春节传统活动的基础上,丰富活动项目,提升安全系数,体现了许多历史典故的原真性,集民俗、健身、赏景于一身的综合性,提高了市民游客的参与性,妙趣不断。

  “龙腾起舞庆新春”——探寻北京公园中的“辰龙”文化

  在天坛公园祈年殿西下坡及北门景区,120㎡的“卧龙下坡”景观与两根“飞龙花柱”为第八届天坛文化周带来不少皇家气势;

  颐和园的苏州街宫市特意准备了龙鼓表演,让游客未进宫市的大门就能感受到热烈、喜庆的龙年节日气氛;

  玉渊潭的冰雪文化活动上,两条25米长的“中国龙”滑道使游客体验“鱼跃龙门”的乐趣,为龙年讨个好彩头;

  北海公园的冰上龙舟既带领游客享受皇家“冰嬉”,又可通过“赛龙舟”的方式愉悦身心;

  北京植物园春节期间举办第二届弥勒文化展,其卧佛寺琉璃牌坊是清代乾隆年间建造的,游客若是数对了牌楼上一共雕有多少条龙,就可以得到一份纪念品。

  若想知道“龙”的故事,天坛公园“中国龙文化图板展”、北京动物园“2012龙年生肖文化展”,前者能观赏,后者能动手参与,将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各类迎春精品花卉展览是公园春节活动的最大亮点,今年,在北京植物园、中山公园、颐和园等市属公园:

  一是为游客准备了平时并不多见的“龙游”、“龙吐珠”、“龙船花”等大量龙年生肖植物,设置了“寻龙赏花”、“龙凤呈祥”等多个主题展示区域;

  二是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腊梅、梅花等冬季传统赏花精品,感受老北京冬季赏梅乐趣,杜鹃、迎春、碧桃等反季节花卉展也如约亮相,这可是许多京城市民春节团圆游的保留项目,以此昭示和期许春天的到来;

  三是在花卉展出现场,公园为养花爱好者提供了各类专题科普知识,更有专家现场为游客提供花卉养殖咨询。

  “壬辰呈祥逛名园”——登高赏乐冰雪乐,亲身参与祈春福

  自元旦开始,到公园登山健身的游客络绎不绝,登香山香炉峰赏2012年晨光、在景山万春亭赏中轴线景观文化的游客明显增多。春节期间,香山公园将举办“龙腾福耀”登高祈福会,撞“福音长鸣”钟、打“福在眼前”金钱眼等9项活动在碧云寺期待游客的参与,若是登上香炉峰顶,还可以欣赏到一块刻有81个不同字体的“福石”,享受新春登高祈福的乐趣。

  除夕至正月初六,“京剧”这一国粹文化将在景山公园与各界游客共度新年。知识展览、脸谱猜谜等互动游戏异彩纷呈,更有卡通京剧人物与游园游客合影留念。大年初五,“景山公园之友”(首都十大品牌文明团队之一)还将以歌舞、太极拳、戏曲等形式为游客进行现场文艺表演。

  天坛文化周是历年来最受欢迎的春节游园活动,其游客接待量在市属公园中最多。今年游客除了能欣赏到经典的祭天仪仗、祭天乐舞表演外,应广大游客需求,经过重新编排的古乐专场音乐会将在神乐署上演,演出时间也有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集歌、舞、乐于一体,游客更可现场演奏体验。

  此外,兼具皇家文化底蕴与江南水乡风情的宫廷庙会——“颐和园第21届苏州街春节宫市”,演绎皇家年节活动规制与气度的皇家盛典——“北海公园第九届迎春祈福文化节”,老北京传统民俗庙会——“陶然亭厂甸庙会(民俗活动区)”,以及玉渊潭、陶然亭、紫竹院等公园的冰雪文化活动都将于春节前后拉开帷幕。

  另据市公园管理中心预计:春节长假,市属11家公园接待量有望突破200万,依照往年数据分析,接待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三至初五,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公园周边一般停车较难,大家最好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前往,共同参加“绿色出行到公园,文明有礼逛公园”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