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王府:帝国背影下的记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11月09日10:48

  坐在恭王府天香庭院的廊下,望着细雪般飘落的槐花,我心头一阵迷茫,今兮何兮,我为何坐在这里?古槐树下,庭院的主人已经远去,所替代的是熙熙攘攘的参观人流,一批又一批,不间断,无停歇。人们迈过府邸高大厚重的门槛,穿过精美的垂花门,感叹着屋宇的高大,赞美着檐下合玺彩画的精致,谈论着清朝王爷的阔绰。

清摄政王多尔衮住所睿亲王府清摄政王多尔衮住所睿亲王府

  作为北京现存最完整的清王府,什刹海边上的恭王府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访客,是京城必去的游览之地。占地六万多平方米的府邸和花园拥有各式建筑群落30多处,处处体现着堂皇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韵味,东、中、西三路由南向北以严格的中轴线贯穿着多进四合院落。

恭亲王府的会客厅多福轩恭亲王府的会客厅多福轩

  一个母亲,领着小孩由中路的嘉乐堂出来,从我身边走过。母亲教导孩子说,听着,你得当大官,当大官就可以住这么多房子,你看看咱家现在那一点点地方,哪能和人家比……这个母亲大概没有想到最初兴建这座大宅的是和珅,那个敛财无数、卖官鬻爵的贪官于嘉庆年间被抄家处死,下场并不美妙,倘若那孩子长大以后真有和珅的“本事”,那位让孩子“当大官”的母亲恐怕肠子也得悔青了。

王府内的戏楼王府内的戏楼

  和珅死后,此处私宅便被赠给了庆王永璘。临终的道光皇帝在病榻上召集朝廷十重臣,当面打开传位锦匣,在立第四子奕詝为皇太子的同时,也将第六子奕封为恭亲王。庆王府被转赐给了新册封的恭亲王。两年后,奕入住内务府整饬一新的恭王府。作为一等贵族,他的府邸不仅宽大,建筑也显示了不可逾越的等级,明显的标志是门楼和房屋的开间大小。亲王府的门楼五间,正殿七间,后殿五间,后寝七间,左右有配殿——低于亲王等级的王公府邸决不能多于这些数字。

恭王府花园正门俗称“西洋门”,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恭王府花园正门俗称“西洋门”,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

  整个王府中路的屋顶由灰瓦改成了绿琉璃瓦。府邸最深处横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后墙共开46扇什锦窗,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取道教“届满即盈”之意。楼房美丽大气,窗子造型别致,原是王府女眷和女仆住的地方,民国间做过辅仁大学女生宿舍。我曾经写过一篇小说《后罩楼》,写的是贝子府最后一位格格留守后罩楼,“文革”期间悲惨去世的故事,小说中的后罩楼有恭王府后罩楼的影子,也有我居所附近某宗室府邸后罩楼的残存,作为老北京人,我们常常生活在历史的罩护中,举手投足,无意间便搅动了那些尘网蛛封。

礼亲王代善之孙勒克德浑的府邸顺承郡王府礼亲王代善之孙勒克德浑的府邸顺承郡王府

  不少人都见过恭亲王奕的照片,据1871 年给他照相的苏格兰摄影师汤姆森回忆说,恭亲王“中等身材,体态清瘦,说实在的,他的外貌并没有像在场的其他内阁大臣那样给我留下那么好的印象,然而用颅相学的角度来看,他的天庭确实饱满。他的目光敏锐,静坐时脸上流露出一种异常坚毅的神情。”恭亲王在西人面前的首次亮相是在1860 年。在英法联军的隆隆炮声中,咸丰皇帝仓皇逃往热河,匆匆起用兄弟奕为“钦差便宜行事全权大臣和硕恭亲王”,让其留守北京,与洋人们和谈,签订《北京条约》。当时的北京城外皇家园林被焚,皇家脸面丢失殆尽,城圈内掠劫未息,街面横尸遍地,一片狼藉,当然不得不以割地赔款的代价换取帝国短暂的平静。内忧外患、政局波动中临危受命的年轻亲王居然令西方国家刮目相看,与恭亲王多次接触的美国传教士、日后北京大学的首任校长丁韪良谈到恭亲王时也说,“他没有见过外国人,也没有显著的势力,京师的御林军已经溃散,圆明园被洗劫,城市也已失陷”,然而,“恭亲王没有表现出丝毫悲伤,毫不示弱,努力争取最有利的条款。”在当时英国随军摄影师比托的镜头中,27岁的奕不卑不亢,眉宇间显露出与年龄完全不符的沧桑。恭亲王的外交才能,获得了朝野褒贬不一的评价,他被人们称为“鬼子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