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 寻得何处有清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03日13:49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

  这次来成都,不可免俗地去了宽窄巷子,几分庆幸几分遗憾。

  庆幸的是,几年前在宽窄巷子改造之前,我曾在巷子里漫步,并且曾在巷子里的龙堂客栈小住了几日。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原住民、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老茶馆……构成了宽巷子独一无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语汇。那时的巷子,是真的幽静,巷子里的老房子,是有些破旧,但是破旧得极有味道。有两日就在龙堂的小院子里呆着,无所事事着,和客栈里的老外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记得大白天的,趴在桌子上莫名其妙地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桌上的茶杯里,竟然落了天井里的花瓣下来。真的是可以听到落叶的声音,真的是最成都的安逸日子。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

  那时,夜里的巷子,反倒是更加热闹,人们就在外面吃饭,搓麻将,坐着那种四川特有的,很有年头的,已经发黑的藤椅,但这种市井味儿是何其真实、可爱。记得巷子里,巷子周围有几家很好的苍蝇馆子,一顿饭十多块钱,就可以吃到好几种不同的小吃。而那里这里没有那么多游客,味道自然不是捉弄外地人的,特别地道。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

  所以,带着那些美好的悠然的记忆来到改造后的宽窄巷子,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的游人与举着小旗子的旅行团,虽然早有预料,结果是各种遗憾。我天真的以为,这么一个有名的改造项目,应该尽最大可能地保留那些原有的老房子,结果眼前全是簇新簇新的仿旧建筑,老房子只是留下两三间。眼前的这些巷子,做得再精致,也是赝品,说白了就是一条仿古的小街,这样的仿古小街中国哪哪儿都是,又何必兴师动众来这儿?金钱战胜古老的浪漫,就这么一日日上演。

  不过,人活着就要穷开心,旅行就得会自己找乐儿。静下心来,巷子里人虽多,但是其中的酒吧与餐厅,不是用餐时间就基本上没人,而且里面的装修很用心地用了很多四川元素,依然可以感觉到那种四川特有的很幽很静的味道。尽管街上人群很躁,但是我依然在这里“心静自然凉”,依然可以用镜头,去“寻找”当年的那一份记忆。

  (图/文:新浪博主 风同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