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书虫书店入选全球十佳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4月25日14:56

  北京的“老书虫”书店最近被“孤独行星”系列丛书评为“全球十佳书店”之一,这是亚洲唯一一个入选的书店,同时,明年年初的“书虫国际图书节”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将有80位作家来华,其中近半是华文作家。

北京老书虫(图:新浪博主 墨墨 )北京老书虫(图:新浪博主 墨墨 )

  唯一当选亚洲书店

  近期,著名的旅行图书系列“孤独行星”(Lonely Planet)在最新更新的《2011孤独行星最佳目的地》一书中,评选出了“全球十佳书店”,总部位处北京三里屯的“老书虫”书店当选其一,这是唯一一个入选的亚洲书店。

  在“孤独行星”的评选语中,称“老书虫”书店是“比一个好书店该做的做得更多”,其不仅销售图书,也对中文和外文文学界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书虫书店不仅在北京,也在苏州和成都开设了分店。目前,北京的书虫书店有着1.6万本书,每年除了大型的图书节之外,还会定期举行各类读者俱乐部活动。

  “老书虫”书店是“全球十佳书店”中唯一入围的亚洲书店,其他入选的书店还包括,美国旧金山有60年之久的“城市之光”书店,阿根廷由布宜诺斯艾利斯戏院改造的壮丽堂皇的阿坦内欧歌剧院图书馆,葡萄牙波图的百年书店里奥图书馆,法国巴黎的曾经的“垮掉一代”的据点莎士比亚书店,伦敦但特书店,柏林“另一国家”书店等。

  书虫书店的文学节艺术总监麒麟表示,书店从报纸上了解到自己书店当选的消息,对此非常惊喜。

  张悦然、韩松等人加入图书节行列

  目前,书虫国际图书节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本届图书节规模比去年更大,将有80名作家前来,比去年还多出10位作家。这80人中,有一半是华语作家,据麒麟介绍,其中有20位来自大陆的作家,包括已经出版了多部译作的毕飞宇、阎连科,也有尚未出版英文版作品的中国作家如潘海天、韩松、张悦然、王家新、盛可以等人,此外,还有20位来自海外的华人作家。

  麒麟表示,书虫希望能够展现更多元的现代中国,此行将推出不少尚无译本,但在中国知名的作家,希望图书节能够成为他们的作品引入国外的契机。

  目前,书虫国际图书节已经成为世界图书节联盟一员,很多作家来自其他联盟地区如柏林、爱丁堡、多伦多等,国际作家中,图书节将邀请爱尔兰作家爱玛・多诺古,米歇尔・法伯尔等人前来,前者因本年度叫好的《房间》入围今年布克奖,后者被认为是英国新兴的“惊悚大师”,此外,曾获普利策新闻奖的伊安・约翰森,曾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的何伟等作家也将到场。图书节将在明年3月正式开幕,不过,在1月26日、27日,将由两位美国新生代作家,《野兽国》作者戴夫・艾格斯和美国幽默作家大卫・谢达利先行揭开图书节的开场序幕。

  ■ 书店介绍

  “老书虫”书店位于三里屯南街滚石院,是北京最活跃的外文书店、图书馆。书店有1.6万本图书,可以购买,也可办理会员卡外借,或者直接在店里阅读。“书虫”有三个厅,也是常常坐满人的咖啡店和餐厅。

  每周不同时间,“书虫”都会举行各类活动,猜谜、鸡尾酒会、古典乐欣赏等是每周定期的活动,同时,其往往会邀请一些作家进行读者见面会或朗读会。除北京之外,“书虫”还在苏州和成都开设了分部。“书虫”最大的活动是一年一度的“书虫国际图书节”,会邀请60到80位世界各地的作家和中国作家前来中国的三个书店做客,此前,图书节的客人包括了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科勒姆・麦凯恩、以色列作家大卫・格罗斯曼,还有中国作家莫言、阎连科、毕飞宇等人。(金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