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马术教练 完美骑马体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11日10:44

  骑马驾驭这逾千斤的庞然大物,跃过一人高的障碍,这是发自心底的本能,是祖先血脉的遗传。这几年,京城骑马的人越来越多,马术俱乐部也开了一家又一家,比赛也是一年多过一年,可是细看下来,情况并不那么让人满意,以最代表骑乘技术的障碍比赛说,全北京能完成B级(1.25~1.3米)的骑手不超过二十个,再除去在京训练的专业骑手,真正北京的,一个巴掌就能数下来。怎么是这么一个结果?原因诸多,早都有人总结了,归纳一个字,难!其实,这是认识上一大误区,骑马没有那么难,只要你把握几个主要脉系,还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如何选马术教练 (新浪旅游配图 摄影:北京政治老师)如何选马术教练 (新浪旅游配图 摄影:北京政治老师)

  选择教练

  目前国内没有一部中文版的马术系统教材,如果你读不了英文教材,学习马术就只能通过教练。一个好的马术教练,应该具备骑乘、饲养、护理、装蹄、鞍具装备、场地器材、赛制规则等方面的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事实上,国内符合这样条件的教练很少,多数人有经验,但知识不够系统,而马是个系统工程,运动马又是这个系统中的顶尖,很多问题,你若不借助全面系统知识,就很难去判断、解决,甚至根本无从发现。这一行里,世界级泰斗们也都是自谦说只懂了其中一部分。所以骑手必须建立并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一个好的教练,是正确起步的保证。我喜欢这样的教练,经常变换训练方法,你总觉到有新花样,他善于用比喻来形容马,能细心观察到学员和马的细致变化;在你退却的时候能鼓励你,在你大意的时候即使提醒你。教练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的感觉,而学员一但选择了教练,就应当相信他,骑马靠的是感觉,你只有相信他,照他说的去做,然后从中体会,才能学到东西。学员和教练从一开始合作,就要有这个进度计划。教练要把学马的大致进程,这个系统的轮廓描述给学生,让他们从一开始起步,就知道方向,从金字塔底一直能望到塔尖。

  好的教练会教你练眼,用眼睛分析骑手、分析马。开始时看马就顾不上看人,或是看人顾不上看马,相当时间后,你才能二者兼顾。初学者,一定要坚持摄像,这样你在不断分析自己的问题中,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获取信心,同时又达到练眼的目的。

  学习是不应该有疆界的,学员要尽可能接触其他教练、骑手,特别是那些优秀骑手,和他们在一起分析录像,听他们说,检查自己怎么就看不出来,然后回家再去看,一个动作看十遍、二十遍,正常。有一点是明确的,一个动作看三十遍后,感觉比前二十遍强,再看十遍,感觉就更强。学员一定要利用这些手段,安全、便宜、有效,当这种马下的功课和马上的训练在时间上达到一比一甚至更大时,你的训练才会事半功倍。

  有些俱乐部,技术力量不够强,在那里工作的骑手们自己还不能顺利的完成障碍,可是有学员来了,他照样敢摆上障碍开教,后果可想而知。这是学马者一定要注意避免的。

  要明确目标,坚持训练

  有个故事,讲一个人四十五岁开始骑马,六十岁上了奥运会。这事真假我没去考证,不过奥运会上五、六十岁的骑手有的是,有两位七十多岁的世界级教练,现在还在马上做示范,我见过一位八十岁老骑手的马上片,动作简明、质朴,透出的是一副钢筋铁骨。一句话,学习骑马不在年纪大小,贵在坚持,坚持十次,你会觉着马背不那么颤了,坚持一百次,你感觉马变得听话了,再坚持下去,你就会想去跳障碍了。随着你越跳越准,越准越高,有一天,你觉着和马一起超越一米四的高度,体会到你俩一起“飞”在空中那种感觉,那远不是只“刺激”两字所能容涵的,你就再也不下马了。

  实际上,现在在北京坚持骑马也挺容易的,你只要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半你总可以骑在马背上,骑上一节课,冲个澡,换上干净衬衫,八点半你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里了,而且一整天你精神抖擞;你也可以下午五点出发,六点上马,晚上时间多,骑两个小时。说透了,坚持的最大敌人就是你自己,现代人为应酬所拘,失去自己,凡到这时,有个观点可以参考:骑马是件可以伴你一生的运动,应酬那是过眼烟云,吃来喝去,钱越花越多,身体却越吃越空;坚持的第二大敌人是摔马。摔马确是对骑手的一项考验。我以为策略上要做这样的准备,一是不怕摔,只要按规矩做就摔不坏你;二是避免无谓的摔,因为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摔马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那干嘛还要去摔?实际上,只要学员听话,教练真正有经验,很难摔马。等坚持了几百鞍时后,想摔下来也不那么容易了。解决了时间安排,克服了恐惧心理,你就完成了学马的心理准备。

(资讯来源:中联骑士联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