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1日下午开放北区 国宝级文物回归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3月02日22:09
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今日下午2时,国博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将在北区复展,开始接待团体观众参观。3月17日起,零散观众凭有效证件领票入馆参观。

  基本陈列展示馆藏精品

  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博设有《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展示中华文明的历程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其中,《复兴之路》通过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展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近170年复兴之路。

  展示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探索,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程。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及应对金融危机等,都在展览中有所表现。

  文物库房具备十防功能

  目前,国博收藏文物已达105万件,涉及的古代文物包括陶器、青铜、瓷器、玉器、石器、书画、染织、工艺等各个门类。为了给这些文物更好地保存展示环境,国博设在地下二层的文物库房库区温度为20℃±2,湿度为50%±5。藏品库还具有“十防”功能,除防火、防盗、防震、防雷、防水、防潮、防干外,还能防光、防污染、防虫菌。

  新国博拥有一流的安全防范设施,如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观众出入口管理系统等,还有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通信系统等。在文物库区除配备安全防范设备外还制定了一整套管理措施,工作人员进入库区也要通过门禁授权、指纹眼底识别等技术手段来加以辨别确认。

  为了增加观众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国博在东部二层设置了观众互动体验区。这里长120米、宽12米,观众可以体验从影视、戏剧、音乐、美术、实验和制造六个门类的趣味互动,系统还开发了数十种适合不同年龄段参观者的体验项目,满足不同年龄和层次的观众需求。

  现场

  木箱护珍宝 四年首“回家”

  昨日中午11时40分,三辆运输车停在新国博东侧的工地上,车内文物将通过液压运输电梯,直接进入展厅和地下库房。

  运输车缓缓将车位对准电梯口,国博研究馆员于成龙登上车载升降台,揭掉车厢上的封条,打开车厢门,露出一个个封闭严实的木箱。

  三车文物,一共30箱,182件套。“几乎全都是一级文物,其中不少堪称国宝级文物”,于成龙说,国博改扩建工程开工以后,文物全都运到了其他地方的文物库房。这次运回的182件套文物,是首批“回家”的馆藏文物。

  后母戊方鼎、大盂鼎、木雕观音、子龙鼎……一件件装载国宝珍品的木箱被小心翼翼地传送到电梯里。“防磨、防震、防蹭”,是运送文物的“三防”。“一句话防一切”。工作人员说。

  虽然只有30个木箱,但为了文物的安全,整个搬运过程进展较慢。于成龙介绍,文物会直接搬到3层展厅,并在今天开箱、检查、交验。

  参观提示

  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从3月1日14:00开始接待公众参观(每周一闭馆除外)。

  3月1日到16日只接待团体观众参观,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领票。每天接待观众3000人次。

  3月17日开始,每天接待观众3000人次(其中团体观众2000人次,零散观众1000人次),团体观众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领票,零散观众凭个人有效证件现场换领,额满为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