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特色观赏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02日22:06
孔子雕像孔子雕像

  孔子雕像

  2011年1月11  孔子雕像日,为弘扬和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座总高为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落成,天安门地区又添文化新地标。

  孔子青铜雕像正对东长安街,孔子雕像双手合于胸前,目视远方,身体左侧佩戴有一把宝剑。雕像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介绍,雕像从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的整体建筑环境与周围空间环境出发,以简朴、概括的手法,将人体的结构融入自然的山石形态当中,似巨石,似高山,气势磅礴,与庄严的国家博物馆建筑交相辉映,展示出中华文化的悠久灿烂与正大气象。

  另据了解,历时3年半、投资25亿元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全面竣工,2011年3月开馆。

新装亮相新装亮相

  新装亮相

  在中外游客的好奇目光中,耗资25亿元、历时近4年改扩建的国家博物馆悄然以焕然一新的恢弘外观,重新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东侧。

  国博建筑的外立面虽经翻新,但仍保持着原来的建筑外貌和风格;里面大厅宽敞、色调明亮、装饰庄重大气。国博馆长吕章申说,无论是从6.5万平方米扩大到19.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还是各种硬件设施,改扩建后的国博都已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发达国家现代化博物馆的水平。

浮雕浮雕

  油画做成浮雕

  1940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难时刻,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创作了一幅震撼人心的《愚公移山》油画。如今,这幅中国油画史上最精彩的作品之一,被做成一幅宽36米、高12米的巨大浮雕,在国博西大厅正面墙上迎接着每一位参观者。浮雕对面,是7扇十多米高的铜门,透过门上的青铜镂空图案,可以看见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

  西大厅是观众进入国博的重要集散区域,在大厅的南北两侧,两个设计精巧的宽大楼梯拾级而上,像两个张开的臂膀,欢迎着四方参观者。

  华丽视觉效果

  国博新馆共有49个展厅,最小的面积700平方米,最大的中央大厅达2000平方米,每年可接待800万至1000万观众。库房容量达到了100万至120万件。还有四个贵宾厅,分别用砖、木、铜、石来装饰,其中的“砖厅”,在我国砖雕的三大流派中选择了苏州砖雕风格。木厅以纯楠木装饰,是东阳的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先生精心雕成的。铜厅的铭文选用的是大盂鼎的铭文。

  在新馆的屋顶上,设有380个藻井,通过采用我国古代这种特有的建筑结构和装饰布灯、通风、安设吊点,产生华丽的视觉效果。藻井外面的顶上,将来会摆放花坛,和新馆屋顶已经种下的2万平方米绿地及平台上放置的藤椅一起,为观众提供北京目前最大的屋顶花园和休闲场所。

  功能大大拓展

  在新馆的各层走廊上,还新设了不少供观众休闲、购物的区域。吕馆长说,新的国博大大拓展了功能,观众除到国博来看展览,还可观赏电影、戏剧,体验文化休闲。新馆顶层有2000平方米的区域是为观众提供餐饮服务的,其中玉厅可同时容纳500来人就餐。

  在地下的两层里,分布着有714个座位的剧场、600平方米的电视演播室、260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兼数码影院,以及能容纳600多辆车的停车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