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方案首次亮相 2020年前动工建8条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四川在线 微博 | 2011年01月24日11:07
成都地铁分布图成都地铁分布图

  四川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成都地铁建设◎成都将由10条线路组成环加放射的线网形态◎2020年,成都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长348.2千米

  《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快成都地铁建设。

  成都地铁首次透露8号线预留线、9号线一期工程和10号线一期建设项目方案。其中,9号线、10号线将于2020年以前开工建设,而8号线预留线也将在未来的成都变为现实。

  到2020年,成都将由9条线路组成环加放射的线网形态,并以此来取代原指定的由7条地铁线路组成的放射式轨道交通线网。

  这是华西都市报记者日前从成都地铁官方网站公布的《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获知的内容。

  该规划介绍说,“2020年,成都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长348.2千米,中心线路长度为252.8千米。”而目前,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北京地铁,全长也不过336千米。

  8、9、10号线项目方案首次公布

  目前,成都只有地铁1号线一条线路营运,还没有形成网络。

  据成都地铁官方网站日前公布的《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环境影响报告书》内容,成都市未来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将由10条线路构成,即1至10号线。除1号线已建成、8号线预留线建设时间未透露外,其余8条线路均将在2020年前动工。到2020年,成都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长348.2千米,中心城线路长度为252.8千米——这比目前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北京地铁还要长12.2千米。

  据该规划透露,8号线预留线全长36.1km,共设车站27座,但建设时间不详。8号线是一条东北—西南向的预留控制线,北起龙潭乡,向西南方向串联十里店、万年场、倪家桥等居住集中片区后,下穿永丰立交与5号线设换乘站,并向西南方向延伸至双流的大学园片区及临空经济区。

  根据该规划,9号线一期工程和10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2年至2020年期间建设。其中,9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5km,共设车站14座。据介绍,9号线是位于中心城3、4环间的市域快线环,一期工程起于与4号线的换乘站十陵站,串联起东部副中心、南部CBD以及双楠片区。

  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0.2km,共设车站5座。“10号线是连接中心城和双流机场的快线。起于与3号线与7号线的三线换乘站红牌楼站,向南连接双流机场。远期延伸至花源、花桥片区及新津主城区。”规划这样描述。

  9条地铁线路

  除城区其余采用“高架”

  规划透露,2012年至2020年期间,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二期(广都北站~麓山站)、3号线北延线(天回镇南~红星站)、3号线南延线(红牌楼南站~城铁双流站)、4号线西延线(公平站~大学城站)、4号线东延线(沙河站~西河镇站)、5号线一期(毗河站~大成二街站)、6号线一期(川师影视学院站~生物研究所站)、7号线(火车北站~火车南站~火车北站)均将进行建设。

  在2012年后建设的这些地铁线路,中心城区主要范围内采用地下线,其余路段将尽可能采用高架方式。中心城内线网密度达到0.47千米/平方公里,核心区内线网密度达到1.42千米/平方公里。同时,全线网共设车站244座,其中换乘站34座。而成都市在此次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投资估算总额将达到1002.57亿元。

  地铁2号线

  2012年底建成试运行

  另据该规划介绍,2号线一期已于2007年12月开工,截至2010年9月底已实现封顶的车站15座,大部分车站陆续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预计2011年底完成土建施工,2012年底建成试运行。

  “2号线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西延线已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现已完成管线改移、施工围挡、交通疏解等前期准备工作;东延线也已进入施工前期准备阶段。”该规划透露,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可研也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即将进行初步设计阶段。

  城市轨道交通

  可基本实现“零排放”

  据《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环境影响报告书》介绍,至2020年,成都中心城区居住人口达到750万人,市域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50万辆,中心城200万辆。综合各种因素分析,预测2020年居民出行总量将达到1987.5万人次/日,公共交通将承担约50%的出行,其中轨道交通500万人次/日,常规公交540万人次/日。

  与地面道路交通方式相比,每小时输送5万人所需的道路宽度,公共汽车需要16米,而地下轨道交通则仅需6米。轨道交通每小时单向运送能力约是公共汽车的几倍至几十倍,但完成同样的交通量,轨道交通占用的土地资源仅为道路交通的1/8左右。

  除此之外,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使用的是无污染、廉价的电能,每一单位运输量的能源消费量,轨道交通仅为公共汽车的3/5,私人汽车的1/6,“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由于采用电力牵引,可以基本实现大气污染的零排放。”

  延伸阅读

  成都地铁原计划只修7条线路

  按照2008年8月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编制的《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2004~2015)》内容,成都地铁原计划修建7条线路,来组成放射式线网。而这7条线路,就是现在市民耳熟能详的地铁1至7号线。

  按此方案,成都地铁1、2、3线为骨干线,以此来形成线网的基本骨架。这3条骨干线皆为穿越中心城区核心的直径线,两两相交围合地区恰好是中央商务区和中心商业区,使城市核心区的快轨覆盖面积达到很高的水平。剩下的4、5、6、7号线为辅助填充线,

  在基本骨架线网形成后,在中心城区与外围区内,加密线网,扩大轨道交通覆盖范围。

  “原线网方案主要以解决中心城的交通出行为主,部分线路止于四环路,没有继续延伸出去,对新城的发展支撑不够,无法解决新城到中心城的交通问题。”据介绍,未来成都中心城区的人口将达到900万,而功能区内的人口也将达到1875万人,原有线网规模仅275千米,无论从中心城的覆盖还是外围新城的覆盖来说都难以支撑新城市结构体系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