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滑雪市场的细分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9日13:42
卢建卢建

  人物介绍

  卢建:北京南山滑雪场董事长,中国大众滑雪(旅游滑雪)的先驱人物,他创设的亚布力风车山庄,一般被视为中国大众滑雪的肇始。现在执掌的南山滑雪场,多年来是我国滑雪时尚的旗帜。

  新浪旅游、《户外生活》杂志:随着经济起飞、轿车进入城镇家庭,滑雪活动尤其在我国北方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体验滑雪,越来越多的滑雪场、滑雪项在涌现。我们知道,各种类型的滑雪场它面对的目标客人、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您能否介绍下国外这方面的情况?

  卢建:地处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的法国、瑞士、奥地利,背靠北美落基山脉的美国、加拿大,山峰高,落差大,雪道长,降雪量充沛,坡形也丰富多样,这些国家大众滑雪产业的目标市场自然是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南美依托安第斯山脉的阿根廷、智利以及风景秀丽的新西兰,滑雪产业的目标市场单纯就是国际市场,因为地处南半球,正好成为北半球雪迷夏天反季节滑雪的胜地。亚洲韩国滑雪产业的目标市场与目前中国的情况类似,基本定位于国内市场,毕竟坐落在北纬38°线以南,冬季气温偏高,山低雪粘,馒头山形为主导致雪道种类单一,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日本本州的目标市场也基本是国内市场,但北海道滑雪产业的目标市场则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通吃,那里的年降雪量厚达16米,雪质是上乘的粉雪(POWDER),对世界各国的滑雪发烧友都是极大的诱惑;印度的克什米尔目的地滑雪度假区的目标市场纯粹就是国际市场,举世无双的喜马拉雅滑雪概念,西方人在铁丝网和AK-47冲锋枪的保护下滑雪度假,刺激!

  《户外生活》杂志、新浪旅游:那么,我国的滑雪场大家是如何划分目标客人、提供相应滑雪服务的呢?各种不同类型的滑雪场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卢建:我国大众滑雪产业的目标市场,目前定位国内市场,原因一是受地理、气候、交通、资金、设施和管理体制等条件局限,二是国内大众滑雪运动起步较晚,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开发成本相对较低。锁定在国内需求这个潜力巨大的目标市场,我认为是明智的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约300家大中小型滑雪场馆,年接待滑雪者及访客达1000万人次;按经验概率推算,每个滑雪者一个雪季平均滑雪两次,我国目前大约拥有500万个滑雪人口,大约是十六年前我做亚布力风车山庄时的一万倍。而且,在经历了十六年的爆炸性粗放增长和跑马圈地运动式的扩张之后,中国的大众滑雪产业已开始进入稳步成长的市场细分阶段,初步形成了深山大中型目的地滑雪度假区、城镇近郊当日往返中小型滑雪场、大城市室内四季滑雪馆连锁、市中心滑雪体验场馆等多样化的市场细分格局。

  大型目的地滑雪度假区的休闲房地产开发是市场细分的主要方向和扭亏为盈的重要出路。就像欧美国家或日本、韩国过去三十年走过的道路一样,世界上大部分偏居深山的目的地滑雪度假村光靠卖缆车票是难以长久生存下去的,唯有开发和销售滑雪度假村的公寓、别墅和分时度假单元等不动产项目才能回收巨额投资、平衡沉重的运营成本并赚到真金白银的利润。如果未来三年左右中国经济又一轮强劲的扩张和高涨阶段到来,股指重上6000点或创8000点新高,那时,境内外投资开发商在各地的第一期滑雪度假公寓、别墅等就可望出手,并启动全行业的这块滑雪休闲房地产市场;然后,赚钱效应将催生哈尔滨、沈阳、长春、乌鲁木齐、太原、大连、北京等地近郊滑雪场的休闲房地产“跟随战略”。至迟再经过又一轮七年左右的商业周期,加起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即2020年前后,国内的大型滑雪目的地度假区有希望走上投资的“良性循环”轨道,开始告别赔钱赚吆喝的痛苦时代。 

  当日往返的中小型滑雪场的数量约占全行业的百分之八十,是当前培育大众滑雪市场的主体,也承载着目的地滑雪度假区未来的希望。由于城镇短线旅行的交通相对便利,人均总滑雪费用支出相对较低,出行近郊滑雪的人群本身就比较活跃;同时,这些近郊中小滑雪场又根据当地不同层级的城镇居民的不同收入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逐步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市场细分格局。以北京及周边城镇为例,有的雪场突出开发中高端收入的自驾车单板及自由式双板滑雪发烧友市场,有的雪场优先发展商务客人和夜场滑雪及餐饮业务,有的雪场重点吸引竞速滑雪爱好者,有的雪场侧重与各家旅行社合作开发和吸引南方游客。多数的北京近郊滑雪场冬季节假日的客源如今都比较充足,少数雪场平日或夜场也是生意兴隆,基本越过了收支平衡点并略有盈利,找到了自我生存与发展的市场空间。 

  新浪旅游、《户外生活》杂志:我们感觉到了滑雪市场日渐火热的气氛,在这里,请您给我们展望一下我国滑雪市场的发展未来。

  展望中国大众滑雪市场的未来:二十年内可能超过现在的韩国,达到年滑雪人次2000万以上,滑雪人口1000万人。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州用四十年时间将其滑雪人口由80万人提高到1100万人,我国仅用了十六年时间就将滑雪人口由500人提高到了500万人,再用二十年时间将滑雪人口翻一番,这是大有希望的。这意味着未来二十年,我国将至少发展出几十家规模宏大、设施现代化、人性化的“大型目的地滑雪度假区”和 “城镇近郊当日往返滑雪场”(兼夜间灯光滑雪场)……这是一个生产健康、快乐的阳光产业,值得我们为之继续奋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