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池名称由来 一片死水已无金鱼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4日11:42

  旧志载:池上有殿,榜以瑶池,四周种植了许多柳树,称“鱼藻池”。此处是金、元、明、清直至民国时期的饲养金鱼之地,人们俗称“金鱼池。”附近居户以培育金鱼为业,数十亩池塘星罗棋布,养鱼人家各自经营自己的鱼池,培育出许多优良的金鱼品种,然后在市场上出售。据明、清时代的史籍记述,金鱼池一带过去还有不少达官贵人的园亭楼阁,明代武清侯李伟的新园,就是很有名的一座,他把当时三里河的水引入园中,园内有鱼池,可以泛舟,还有梅花亭、凫楼、船桥、鱼龙亭、长廊等建筑,可以想象是极为秀丽壮观的。再加上金鱼池垂柳依依,池水荡漾,游人玩鱼观景的热闹景象,宛如江浦鱼市,另有一番情趣。这些遗迹,早已无存了。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金鱼池还是池广数十亩,每到入夏端午,池边游人如织,张棚列肆,走马观鱼,一些人在池边狂歌醉饮,引以为乐事但是到了清末、民国年间,金鱼池一带日益衰败、破落,垂柳被伐,园亭颓废,污水流淌,变成了臭水坑。附近许多劳苦人民居住在简陋低矮的窝棚里,生活极为贫困,每到夏日雨季,污水泛溢,蚊蝇孳生,疾病蔓延,是旧北京有名的贫民窟。

  解放后,人民政府首先对劳动人民聚居的金鱼池地区进行彻底修建,把龙须沟改为暗沟,又组织填坑修湖,竣工后,湖水清澄如镜,池岸砌有水泥栏杆,沿岸种植垂柳,成了一座小型公园。至此,金鱼池面貌大大改观。但由于水源缺乏,金鱼池仍是死水,时间一长,仍无法避免环境的恶化。遂于1965年,填平湖池,盖起楼群,形成了新的居民区,原先附近的居民都搬进了新楼居住,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如今的金鱼池东街、中街、西街即为原金鱼池旧址所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